學校領導及教師內地考察

【本報訊】為持續推動澳門非高等教育的發展,貫徹《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落實特區政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施政方針,教育暨青年局每學年都會對教學人員培訓活動作出整體性規劃,致力開展多元化的培訓,為促進教學人員專業發展提供針對性支援。

2014/2015學年,教青局計劃組織逾400項教學人員培訓活動,提供約16,400個名額,培訓主題涉及不同的學科領域和教育範疇,且培訓形式多樣,讓教學人員透過理論研習、工作坊、參觀考察及校本實踐等多元化方式持續進修,既切合不同的需要,亦將理論與實踐結合,務求發揮最佳的培訓效果。此外,教青局致力向各職級的教學人員擬定相應的專業發展建議,透過提供適切的專業發展活動,有效協助教學人員拓展生涯規劃。其中包括教青局於11月17日至12月7日分別組織27名第二梯隊學校領導前往上海,以及39名中小學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前往北京觀摩考察。

上述教學人員於11月12日下午到教青局辭行。教青局代副局長黃健武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鄭振偉出席了辭行儀式。黃健武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培養,教青局是次組織“學校領導儲備人才培訓課程”及“中、小學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培訓”的學員前赴內地觀摩考察,是教青局重視教育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體現。是次交流的地點選址上海和北京,前者PISA(即“國際學生能力測試計劃”)表現優異,成績名列前茅,後者課程改革成果卓越,期望兩地先進的教育經驗激發學員對自身教育工作的思考,促使其對學校管理及教學改革帶來嶄新的啟發。他勉勵學員藉此交流機會,增進彼此溝通及聯繫,構建學科共同體,攜手為本澳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

“學校領導儲備人才培訓課程”自2011年開辦,旨在確保第二梯隊學校領導在就任前得到基本的專業培訓,致力促使其具備和發揮學校領導和行政才能。為進一步優化課程,提升培訓成效,教青局自2013年邀請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承辦上述課程。課程的理論培訓已於4月至5月進行,並於11月至12月,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鄭振偉副院長及黃炳文教授,率領27名學員前往上海學校觀摩學習,以加強學員校本管理的能力,促進校政現代化進程。課程最後的單元培訓“學校發展規劃”將於2015年第一季進行,學員須撰寫學校發展規劃並進行演示及答辯,促使學員綜合及靈活運用專業培訓知識並付諸實踐。

“中、小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培訓”在國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承辦上述培訓,共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理論學習已於7月在澳門進行,培訓內容包括課程設計、教學技巧及評核模式的發展趨勢等。第二階段觀摩考察於11月舉行,學員前往北京進行學校參訪及教學觀摩等。第三階段教學實踐與經驗成果交流將於2015年4月進行,屆時北京師範大學的專家將來澳跟進學員開展教學實踐計劃的情況,並與學員交流研討及給予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