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救援船「南灣號」下水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轄下的救援船“南灣號”下水儀式昨早於青洲塘進行,新船的加入有助提升本澳海事救援力量,正式投入運作後主要負責澳門機場附近海面的戒備和搜救工作。

“南灣號”救援船下水儀式於昨日早上10時30分在青洲塘進行,海事及水務局、海關、民航局、消防局的領導以及主管人員出席下水儀式。海事及水務局早前已對“南灣號”救援船進行一系列船隻性能及航行的相關測試,正式投入運作後進一步強化了海事及水務局船隊的裝備,提升了本澳應對突發海上意外的消防和搜救能力。

“南灣號”救援船長25.5米、寬7.8米、滿載排水量約85噸、船速最高可達25節,設計吃水深度為1.4米,具備對外消防能力,包括二支消防炮以及水幕裝置,船艉放置有四個各裝載50 人的救生筏,船艏及左右舷還設有流動攀爬及充氣爬梯,供海上遇難者攀爬到船上,左舷近船艉位置設有擔架床升降平台供升降傷者至直升機懸停吊運區,第二層甲板於駕駛室後方置有直升機懸停吊運區以作吊運傷者之用,並設有救援行動指揮室以及醫療室。“南灣號”救援船具備多樣性的救援功能,適用於沿海航區及澳門習慣水域執行搜索及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