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拉登時代”中國反恐新局

本‧拉登這位恐怖主義大亨的死去,明顯波及到中國的反恐局勢。伊斯蘭激進勢力揚言全球報複、“東突”分子回流新疆、美國反恐減壓等諸多因素影響著中國的反恐新局

5月6日,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本‧拉登死汛不到一周內,中國與近鄰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新疆喀什舉行代號為“天山-2號”的聯合反恐演習,以空前高調的姿態應對現實威脅,同時採取不少配套措施,尋求破解“後拉登時代”的反恐難題。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向外界解釋“天山-2號”演習時指出,當前“東突”恐怖分子有回流的跡象,很有可能從中亞方向向中國境內潛入。這一警示隨即引發廣泛關注。

基地組織與“東突”關系匪淺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拉登創立的“基地”掌控著阿富汗數十處訓練營。作為對中國威脅最大的恐怖主義陣營,“東突”分裂主義旗下也有著“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世維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等50多個組織。

盡管“基地”與“東突”組織名義上互不隸屬,但這兩個派系之間的密切關系卻早已被中國反恐力量識破。尤其是2008年發生的新疆喀什襲擊事件,更直接暴露了“東突”旗下極端組織“東伊運”與基地的關聯。

當年在北京奧運會開幕4天前,一股武裝分子駕卡車襲擊正在出操的喀什公安邊防支隊官兵,當場造成16人死亡,震驚中外。時隔兩年,中國公安部宣佈破獲這起恐怖事件,抓捕10餘名恐怖組織成員,為首者阿不都熱西提‧阿不來提(男,新疆莎車縣人)正是“東伊運”潛人中國的骨幹之一,下達喀什襲擊指令的則是“東伊運”頭目買買提明‧買買提。

買買提明.買買提的另一化名是阿卜杜勒‧哈克,不少研究者認為此人與基地組織核心成員關系匪淺,媒體披露早在2005年,哈克就已成為基地組織高層執行委員會成員。2009年4月,聯合國安理會確認他與拉登進行勾結,並正式把他列人制裁對象,美國財政部隨後亦將這位中國籍恐怖分子確定為金融制裁對象。

順藤摸瓜,不難看出喀什事件中的拉登背影。也難怪襲擊事件發生後,基地很快便放出了呼應言論。而這一線索並非孤例,在過去數十年中,基地組織為“東突”恐怖勢力提供了大量的活動經費和物資援助,以換取“東突”暴力組織的支持與配合。

更為關鍵的是,基地組織還一直幫助“東伊運”訓練成員,專家估計人數曾超過300人。早年在塔利班軍隊中,還曾出現過由“東伊運”分子組成的“中國營”,絕大多數成員來自新疆。

2007年初,新疆警方曾在喀什山區遭遇一股“東伊運。武裝人員,以1人犧牲的代價擊斃18名恐怖分子。經過分析繳獲的爆炸裝置和武器彈藥,喀什官方認定:“這批恐怖分子都曾在塔利班和‘基地’組織受訓過,而且是從那兒派遣入境的。”

近日,中國國家反恐辦人士指出,境內外“三股恐怖勢力”特別是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仍在不斷策劃暴力恐怖活動。這一情況說明:盡管基地組織和“東伊運”分別受到美、中等國強力壓制,但“東伊運”的人員和資金鏈條尚未被徹底阻斷。

拉登之死或加速“東突”回流

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所長楊恕認為,“東突”回流跡象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出現。當時,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和巴基斯坦軍隊對“基地”武裝進行大規模打擊,大量恐怖分子開始撤退到阿富汗北部,並伺機進人中亞國家。

這樣看來,美國反恐的擠壓效應是當前“東突”回流的重要動因。拉登被擊斃後,基地組織的大量機密信息隨之外泄,其中就可能包括攻擊計劃、恐怖策略、訓練營地址等。對於棲身阿富汗的“東突”分子來說,當前最緊迫的事情便是自保--而潛回中國既可以躲避風頭,也可尋找機會“有所作為”。

阿富汗巴米揚警察廳廳長納茲裏通過媒體警示說:“請把我這番話轉達給中國政府機構,10年之內,一些從阿富汗回去的‘東突’分子會讓你們感到頭痛,如果不及時把他們按住,後果會很嚴重。”

一般認為,“東突”回流滲透的主要通道位於著名的瓦罕走廊,即阿富汗巴達赫尚省與中國新疆之間的一條呈東西向的狹長地帶。走廊在中國境內位於新疆喀什,此次“天山-2號”聯合反恐演習選擇在當地舉行,其震懾意圖不言自明。2004年,中國與巴基斯坦首次舉行的聯合反恐演習也選擇在當地舉行。

中國“軟硬兼施”應對威脅

近年來發生的恐怖事件促使中國官方採取更加主動的措施,有效應對“東突。恐怖主義威脅。

此次“天山-2號”反恐演習便採取實兵、實裝、實地演練,被稱為中國。反恐尖刀。的武警雪豹突擊隊再次亮相,展示了對被劫持旅遊大巴車實行立體封控、現場偵察、武力突擊、搶險救援、搜爆排爆等行動能力。新疆反恐專業力量則演練了對恐怖分子營地實施立體攻擊、定點清剿的實戰科目。

此次演習在時間上與拉登之死非常接近,其中應不乏巧合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演習首次操作了中、吉、塔三國交流情報行動方案,顯示出對反恐情報工作的高度重視,可能是吸取了美軍擊斃拉登行動的成功經驗。

在強化反恐“硬功夫”方面,武警新疆總隊進行的短時間內形成新兵戰鬥力、高科技反恐、密集實戰訓練等動作不時見諸軍方媒體。去年,擔負反恐任務的武警新疆總隊二支隊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榮記集體一等功。另據《人民武警報》近日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集體視察“雪豹突擊隊”,給予最高規格的軍事觀摩待遇。種種消息透露出中國將在反恐力量建設方面採取更加積極的舉措。

同時,中國政府還採取行政和經濟措施,通過建設保障房,促進就業,擴大福利等著力改善新疆等西部民眾生活,以消除恐怖勢力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在“三股勢力”偷渡猖獗的瓦罕走廊邊境,當地政府還向部分居民發放“護邊員補貼”,鼓勵牧民舉報可疑人員。

5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新疆自治區前黨委書記,現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等人一連數日赴疆考察,先後到哈密、和田、喀什、烏魯木齊和五家渠等地調研,期間訪民居、察民情、問民意,顯示對新疆發展穩定的重視與關切。

除了實行“軟硬兼施”的反恐策略外,中國還不斷加強與反恐盟友的關系。在美國懷疑巴基斯坦官方庇護拉登之際,《人民日報》刊文指出,反恐十年來,巴基斯坦共擊斃和逮捕400多名“基地”成員,而巴方則為此付出3000佘名軍警人員的生命,“巴基斯坦作為反恐前沿國家的貢獻不容抹殺”。

5月9日晚上,在拉登剛被擊斃的敏感時期,巴基斯坦總統紮爾達裏在中國駐巴大使館舉行的慶祝中巴建交60周年招待會上說,中國一直是巴基斯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夥伴:中國駐巴大使劉健則在此前一天表態說:“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巴友好都不會動搖。”據悉,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還將在本月底訪華,反恐合作料將成為焦點議題。

同時,中國並不忘提醒美國方面繼續努力應對恐怖主義挑戰,開展務實合作。外交部發言人近日在記者會上“喊話”說:“國際反恐合作雖取得積極進展,但國際反恐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國際社會應進-步加強合作,共同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

(符永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