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條例修法北京施加直航壓力顯然增大

就在錢其琛副總理對台灣訪客宣稱兩岸直航可定位為「兩岸航線」之際,台灣航運界昨日突然傳出,多艘循「兩岸定點直航」方式的台灣散裝貨輪在大陸港口外受阻,無法進港按時卸貨。此消息引起台灣航商和廠商的高度關注,「交通部」也頗為關切並進行了解。經查証,原來被阻止靠岸卸貨的並非是台灣的貨輪,而是裝載了台灣輪往大陸地區貨物〔原料〕的韓國貨輪。台灣當局的「交通部」航政司司長李龍文承認,按照大陸交通部一九九六年公告的《台灣海峽兩岸間航運管理辦法》規定,兩岸間航運的船隻必須是國輪或者是「權宜輪」。因此,韓國貨輪當然是不能靠岸。他並指所謂「中共拒絕台輪進港」之說,只是「烏龍事件」。而台灣航商在了解事件的真相之下,也鬆了一口氣。

大陸交通部台辦副主任李建生昨日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則指出,交通部自本月起嚴格執行《台灣海峽兩岸間航運管理辦法》及今年初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海運條例》,禁止未在兩岸設籍的航運公司在未經批准下經營兩岸船舶運輸業務,此舉是依法執法,並非刻意刁難台商,而是希望落實法令的嚴肅性。

實際上,大陸交通部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九日頒佈的《台灣海峽兩岸間航運管理辦法》第五條規定,「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登記註冊的符合下列條件的航運公司,經交通部批准,方可以其所有的或者經營的船舶,從事兩岸航運業務:一、中國大陸或者台灣地區的獨資航運公司;二、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合資船運公司。」而據國台辦編印的《海峽兩岸直接通航問答》小冊子指出,海峽兩岸間的航線是實行特殊管理的國內航線,兩岸之間的運輸涉及國家主權,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國家主權及其領海的規定,而產生對該國家具有重要意義的兩項權力──國家為本國及其公民保留沿海運輸貿易權及沿海漁業權。世界上的主要沿海國家幾乎都不開放外國船公司介入本國的沿海運輸市場。以美國為例,盡管夏威夷距美國本土逾千公里,但美國仍視為國內運輸,不開放外國船公司經營。因此,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我們堅持兩岸之間的貿易由兩岸的船公司經營,非經批准不允許外國船公司經營。這不僅維護了國家主權,而且保護了兩岸的航運利益。我們允許走國際航線的外國船舶在兩岸任一對外開放港口裝上或卸下外貿貨物,但不能經營兩岸間的貿易貨物運輸。保護自己國家沿海運輸貿易的專屬權不受侵犯,這是兩岸責無旁貸的義務。

另外,交通部今年一月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海運條例》亦規定,外國國際船舶運輸經營者未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批准,不得經營中國大陸與香港、澳門間的船舶運輸業務,也不得經營中國大陸與台灣間的雙向直航和經第三地的船舶運輸業務。根據這一規定,過去兩岸間經第三地的方式〔石垣島〕通航的「權宜輪」的方式〔航商將所有船舶向他國登記入籍,好處是可降低營運成本、戰時避免本國政府之徵用而無法營運、經營航線不受政治因素之影響;在兩岸尚未能實現「直航」之前,有台灣航商將自己所有的船舶在巴拿馬、新加坡等國家登記入籍,以適應台灣當局的法律規定,經營「兩岸定點直航」航線或經第三地直航航線〕,早已違反中國大陸相關法令。這些「權宜輪」如需航行兩岸間航線,必須經向交通部申請並獲得批准。

實際上,台灣「長榮」、「萬海」等航商經交通部批准的台籍和「權宜籍」貨輪,都未有受到從本月起「嚴格執法」的影響,照常行走兩岸。至於被拒絕入港的外籍貨輪,據說交通部為避免貨主及航商遭受損失,已要求航商提出申請,並承諾將可獲通融專案審批。日後,則完全按章辦事。

盡管李建生否認交通部「嚴格執法」與兩岸「三通」談判有關聯,但在客觀上,此舉確是將會對台灣當局形成早日決定授權民間團體與大陸方面進行「通航」談判的壓力。這是因為,現時台灣航商行走兩岸間的貨輪,不少是在巴拿馬等國家註冊的」權宜輪」,它們承擔了向大陸地區運送原料及向台灣地區運送大陸台商工廠生產的成品與半成品的業務,如果大陸方面嚴格執行相關法令,在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存度越來越高的背景之下,就勢必會影響台商的持續生產及航商的營運,這就必然會促使航商向台灣當局施加強大的「直航」壓力。

很明顯,錢其琛副總副總理關於「兩岸航線」的定位談話,及交通部嚴格執行有關兩岸間航運的法令,都是緊緊圍繞著台灣「立法院」修訂「兩岸關係條例」的「促進」舉措。──一方面,促使朝野「立委」在審議「兩岸關係條例部份條文修訂草案」時,能夠以「兩岸直航」的要求修訂相關的條文,為台灣當局授權民間團體進行通航談判提供法源依據;另一方面,促使陳水扁等台灣當局領導人盡快兌現其在十一月底前完成「三通修法」及「委托民間團體進行通航談判」的諾言。

值得注意的是,錢其琛副總理在會見「聯合報參訪團」時表示,「我們主張三通,與他當不當總統沒有關係」,顯示北京方面對於台灣事務充滿高度的自信──即使是陳水扁利用「三通」議題來作為自己的「拼選舉」的「籌碼」,甚至因而得以勝選連任,但由於兩岸實現了直接通航,也能以經濟來牽掣住台灣政局,陳水扁們想把台灣地區從中國版圖中分裂出去,也將無從下手,難以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