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有意利用澳門經貿服務平台借船出海 貴州有意利用澳門經貿服務平台借船出海

由於來自港澳地區的政協委員一般上視野較為廣闊,觀察及思考問題有不同的角度,再加上說話較少顧忌,提出問題一針見血,對於發揮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作用,有其特殊貢獻,故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在年度大會期間,都會召開港澳委員座談會,邀請同級黨政領導人出席,讓他們聆聽港澳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並回答委員們提出的一些問題。正在貴陽市舉行的第九屆貴州省政協第一次會議,也於昨日舉行座談會,邀請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錢建錄,貴州省長石秀詩及省委,省政府有關負責人出席。貴州省黨政負責人在第十屆貴州省人大第一次會議亦正同時召開,因而百務纏身的情況下,也抽出寶貴時間,仔細認真地聆聽了港澳委員對貴州省經濟建設,招商引資,改善投資環境,對台工作,利用港澳地區借船出海等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就委員會的意見作出了回答或解釋。貴州省黨政領導高度重視港澳委員的作法,使到港澳委員們對履行自己光榮職責更為提高了信心。

貴州省政協和省委統戰部更是非常重視這次座談會,事前兩次召集港澳委員開會討論研究,確定了各位委員的發言題目或內容。港澳委員們也是十分著緊這次「御前考試」的機會,二十三名新老委員紛紛報名發言,這就使負責協調安排的人員犯了愁:如果每人發言十分鐘,就需要四個小時才可把話說完。為了節省時間,又能保護委員們的積極性,大家商定每人的發言時間不得過五分鐘。即使如此,在昨日上午的座談會上,仍有已作了準備的委員輪不到發言的機會,只能等待日後有機會時再向省黨政領導訴談,或是改以書面談話呈交了。

筆者幸運,也被安排作了題為《抓住機遇,利用澳門經貿服務平面借船出海》的發言。筆者認為,石秀詩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過去五年的經驗之一,是「堅持把發展作為富民與黔的第一要務,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始終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搶抓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積極財政政策和新階段扶貧開發的機遇,把所有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加快發展上」,及提出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和主要任務之一是:「繼續實施開放帶動戰略,進一步擴大開放,繼續以東部沿海地區為重點,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抓住我國將與東盟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機遇,著力擴大與東南亞各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技術合作」,讀來倍感親切。因為澳門特首何厚鏵不久前所作的澳門特區二零零三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也有有一節是專談「加強區域合作深度」問題,並提出了三個經貿服務平台的設想。貴州省和澳門特區兩地行政首長的發展戰略思路,不謀而合,也符合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強東、中、西部經濟交流和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的戰略思想。

我們高興地看到,石省長強調要搶抓國家實施西部大開放戰略的機遇,從而把貴州的經濟促上去。我們也希望,貴州省黨政部門也不要忽略何厚鏵為貴州未來發展提供的另一個難得的機遇,就是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三個經貿服務平台,及加強與內地各省市及葡語系國家經貿聯繫的構想。可以為作為貴州省與葡語系國家及拉丁語系國家發展經貿關弟的橋樑,讓貴州省借船出海,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並填補貴州省對外經濟合作工作的某些空白點。

據知,何厚鏵有意在其任期內,到西部的一些省、自治區、市考察訪問,尋求合作機會和項目。到目前為止,他已先後率領了有幾十名企業界人士參加的澳門特區訪問團,考察訪問了重慶市和內蒙古自治區。既然何厚鏵有此計劃,我們就希望貴州省政府能搶在其他省、市、區的前頭,請進來,走出去,盡早向何厚鏵發出邀請,早日實現澳門特首何厚鏵訪問貴州省。作為第一步,貴州省政府亦可以先行邀請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及貿促會負責人,到貴州考察訪問,以建立黔澳經濟的緊密聯繫,並利用澳門三個經貿服務平台,借船出海,加快貴州經濟發展步伐。

在昨日下午的貴州省招商局與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上,貴州省招商局,省對外經濟協作辦公室的負責人石超、張天順、王予凡等人,對筆者提出的利用澳門與葡國、和歐盟的歷史關係,進軍葡語系及拉丁語系國家市場的建議,頗為重視。他們透露省招商局和省工商聯已有計劃,在今年四月間舉辦招商活動,其中一個重要招商對象,就是歐盟國家。他們是委托港澳的中介機構來邀請海外企業與會的,經筆者建議介紹,他們也準備聯絡澳門特區政府貿促局,希望能得到該局的支持和協助,使這次招商活動辦得更好。

〔貴陽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