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連戰旗幟鮮明,宋楚瑜含糊其辭

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了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提名連戰主席代表該黨角逐下任「總統」,並決定授權連戰「推荐適當副總統候選人,敬請中央常務委員會核備。而親民黨也於昨日召開第一屆全國委員的第二次會議,決議推舉宋楚瑜主席代表該黨參加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並授權「國親政黨聯盟」決策委員會協調連宋搭檔。自此,特地精心挑選在同一天舉行黨代會的國、親兩黨,已經完成「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黨內民主程序,「連宋配」已是實質上成軍。

然而,國親兩黨完成「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黨內提名程序,並不等是「連宋配」已經正式成軍。這是因為,國、親兩黨都只是各自提名候選人參加下屆「總統」、「副總統」選舉,但並未明定是以「連宋配」搭檔形式參選。尤其是親民黨主委會通過決議的內容,仍是決定提名宋楚瑜為下任「總統」選舉參選人,並未明言他是「國親合」中的「副總統」候選人。不過,親民黨主委會的決議仍是為「連宋配」預留了政治空間,關鍵是在於「授權國親政黨聯盟決策委員會協調連宋搭檔」這部分。由於宋楚輸是該決定委員會的召集人,而親民黨也幾乎可以說是為宋楚瑜一人而設立的政黨,黨員們樂於接受宋楚瑜的「一言堂」,亦即高度服從宋楚瑜個人的決定,而宋楚瑜昨日在全代會所致的開幕詞,其題目就是《搶救台灣當仁不讓,總統選舉大局為重》,並在內文中懇請全體黨員與他一道,「放下身段共赴國難,只要國家人民有希望,親民黨不計較一黨之私,不圖謀「黨之利」,因此已經可以確定,宋楚瑜必定在主持決策委員會時,主導作出「連宋配」搭配的決定。

宋楚瑜號召全黨「以大局為重」,折射出直到現在,黨內仍有人對他「屈居副手」,頗為不甘心。實際上,在昨日的主委會上,黨籍「立委」馮定國就公開發出「噪音」,要求國親兩黨簽署協議,保証宋楚瑜掌握「組閣權」。另外,會場內也響起了頗為響亮的「宋總統,當選」的口號,急得宋楚瑜連連制止。

正因為「連宋配」儼然成局,故國、親兩黨黨代會的氣氛,就顯現出強烈的反差。在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舉行的親民黨主委會,氛氛頗為清冷,開會就是開會,並沒有激情表現,就像過去國民黨開會那樣嚴肅、古板氣氛。這難難怪,其實親民黨就是源自於國民黨,故在「繼承國民黨作風」方面,也是毫不走樣。何況,被推舉的宋楚瑜只能是「屈居副手」,這對廣大黨代表來說,並不能算是喜事,這叫他們又如何激情得起來?!

相反,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國民黨全代會,卻是像一個嘉年華會。所有黨代表都獲發給啦啦棒,連年過古稀甚至是坐輪椅出席的代表,都像青春少艾那樣節奏整齊地呼喊,而且還有不少代表「私帶」了汽笛進會場狂響,縣市代表團還在會場上高舉五花八門的大標語,整個會場就像是一場攬球賽的觀眾席。尤其是當大會通過推舉連戰參選「總統」時,大會裝置噴射彩色紙帶,十幾名男「立委」擂起大鼓,另有十幾名女「立委」在台上大跳辣舞。這使到已經十分熟悉國民黨嚴肅古板會議文化的媒體記者們,都大感驚異,也大呼過癮。國民黨之所以把黨代表開成了嘉年華會,除了是歡慶「連宋配」終於成局,不用再擔心親民黨內「鷹派」予以阻攔之外,看來更為重要的用意,就是要努力擺脫「老人政治」、「保守」的陰影。

為了宣示告別「老人政治」,也是為了黨內的「新世代交替」,更是為了為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佈樁,八十一歲的蔣仲苓辭去副主席職務,並向大會提請通過江丙坤、馬英九出任副主席。馬英九的「出線」,早就在人們的意料之內,但江丙坤成了「黑馬」,則令人們跌碎滿地玻璃,實際上,與連戰早在幾個月前就力勸馬英九出任副主席相比,據說江丙坤納入連戰的視線,還是這幾天以內的事。故此,一直只有馬英九將出任副主席的消息滿天飛,仍然未有任何一家媒體提起江丙坤。為何連戰會有此舉並非是深思熟慮的安排?有說是為了與日前抱怨國民黨不愿借出江丙坤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水扁別瞄頭的,也有說是要制衡頻呼應由親民黨人出任「行政院長」的親民黨「鷹派」的。不過,更多的人則認為,這是為了凸顯只有國民黨才擁有經濟人才,在民進黨無法搞好經濟之下,廣大選民應當支持第二次政黨輪替。──江丙坤目前是「立法院」副院長之外,還是「影子內閣」之稱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副董事長,並在此前任過三年執行長,依然是一個「影子行政院長」的架勢。

江丙坤是極力主張「三通」的,連戰昨日在獲通過「總統」候選人提名後發表的題為《活力台灣,希望未來──中國國民黨的莊嚴承諾》演講,也宣示「本黨執政後,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立即全力推動兩岸直航事宜,提升企業競爭力」。及將與中共簽訂租稅協定、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投資保障協議,以至綜合性的「兩岸協議」。連戰更是理直氣壯地宣示,他倘當選,將即刻訪問大陸,展開「和平之旅」、「不畏任何的污蔑抹黑,勇敢承擔這項歷史的責任和使命」。當連戰說到這裡時,全場掌聲雷動,汽笛聲大鳴,國民黨員們可說是萬眾一心,全力支持曾被陳水扁污蔑為「聯共反台」的連戰,為了「兩岸平等相信,合作雙贏」,豁將出去……

但對比宋楚瑜的演說辭,卻通篇未提兩岸關係,只是在批評陳水扁「隨時反反覆覆」時,有一句「兩岸政策要通不通」。大會休息時被記者問及兩岸政策,也未對是否訪問大陸予以正面回其應,只是表示國親兩黨將會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另外,親民黨發言人黃義交在被媒體追問宋楚瑜是否也會像連戰那樣赴大陸「和平之旅」時,也只是「代」宋楚瑜回答「也不排除赴大陸和平之旅」。不過,大會秘書處在發給代表的文件袋中,有一本今年三月號的《讀者文摘》,其封面專題是《宋楚瑜: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另有一本《親民黨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看法》小冊子,內文提到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反對「台灣分離」,主張在充分尊重台灣所有住民的自由意愿之下,邁向「多重整合」〔但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似又是間接地展示了宋楚瑜的兩岸觀。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