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中央關懷照顧祖國永遠是澳門堅強後盾 感謝中央關懷照顧祖國永遠是澳門堅強後盾

在澳門人民抗擊「SARA」疫症的關鍵時刻,中央人民政府及時地送來了澳門急需的醫療用品。交接儀式將於今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拱北口岸廣場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將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將一批紅外線探溫儀、口罩、眼罩、保護衣物、藥物等醫療物資,送贈予澳門特區,將由澳門特首何厚鏵接受。另外,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志健,廣東省及珠海市政府的領導,以及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等,也將出席交接儀式。

中央政府向澳門特區送贈抗擊「SARS」疫症醫療物資,顯示了中央政府對澳人的健康和福祉的關心,體現了內地與澳門人民血濃於水的同胞深情,也將增強澳門醫療工作者和全體居民打贏這場「抗炎」鬥爭的信心和決心。當然,相對於香港特區的疫情來說,澳門的疫情十分輕微,但中央政府仍能一視同仁,繼在向香港特區贈送首批醫療物資之後,又向澳門特區送贈醫療物資,而且還出動到全國政協副主席級別的國家領導人〔如果國務委員唐家璇不是陪同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估計也將會像出席向香港送贈醫療物資交接儀式那樣,出席今日的交接儀式〕,有利於澳門居民消除「大香港、小澳門」的疑慮。這就充分証明,中央政府及其領導人與澳門居民的心是相通的,中央政府對澳門同胞的關懷也是無微不至的。

其實,早在「SARS」疫情初發之時,中央領導人就十分關心港澳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及時地作出了相關的批示,強調「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備等方面的援助」,並與港澳台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與港澳台有關的醫學專家共商對策,共同探討預防和治療辦法。在這些批示的指引之下,盡管澳門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未有發生疫情,後來也只是發生了一個輸入型病例,且其病情很快受到控制,正在痊愈之中,未有向社區擴散,但中央政府一直很關心澳門的「抗炎」情況,並採取多種措施配合和協助澳門特區將「SARS」疫情拒於門外。除了是中央及時將內地疫情及防治方法通知澳門特區之外,還邀請澳門代表出席兩岸四地「SARS」防治學術研討會,邀請澳門代表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安排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來澳門考察等。而當在珠海斗門染病的澳門居民李某因擔心醫療費用負擔而返回澳門就醫,以致打破了澳門「零的紀錄」的消息傳出後,中央衛生部又及時向全國各地衛生部門發出有關通知,讓在內地染病的澳門居民安心就地接受治療,以防止「SARS」病毒再次侵襲澳門。現在,中央政府又決定向澳門特區捐贈紅外線探溫儀、口罩、眼罩、保護衣物、藥物等醫療物資。中央送來的這批物資,不但可以解決澳門「抗炎」鬥爭的實際需要,而且更將產生出精神力量,鼓舞澳門居民激發起更強的鬥志,勇敢地與炎魔作鬥爭。

按照慣例,估計在今日的交接儀式上,廖暉副主席或其他負責人將會發表談話,代表中央對以何厚鏵為首的澳門特區政府在領導澳門抗擊「SARS」疫症鬥爭中的表現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並重申中央完全信任和支持何厚鏵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此外,還將會代表中央政府對在防治疫情中作出貢獻的公務人員、社會工作者,尤其是醫護人員表達敬意及慰問。實際上,「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在這場抗擊「SARS」的鬥爭中,以何厚鏵為首的澳門特區政府及各相關部門,充分發揮「以民為本」的精神,全力投入防治「SARS」疫症的工作,呈現出決心大,人心齊,情報靈,準備充足,措施可靠的主動積極局面。決心大,主要體現在特首何厚鏵作出了「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預防和遏止「SARS」發生及蔓延的指示,並批示成立了跨部門的「SARS」應變小組,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也緊急動員起來,以「保衛家園」的姿態,投入到這場「抗炎防御戰」之中。人心齊,除了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官員和廣大醫務工作者以臨戰狀態,敢於犧牲自我,甘冒可能會受到傳染的危險,齊心協力投入到防治「SARS」的工作中去之外,還體現在廣大市民同舟共濟、同渡時艱的精神。他們在鄰近地區發生嚴重疫情,以至澳門也發現一宗輸入型病例之後,保持沉著冷靜穩定心態,不驚慌,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不抬價,為特區打好這場「抗炎防御戰」創造了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也顯示出澳門居民的心理素質進一步發展成熟。情報靈,是澳門的醫護工作者充分發揮他們與內地尤其是廣州市醫療系統有密切聯繫的有利條件,及早獲知「SARS」疫症的特點,及時做好相應的預防工作,並使到相關的訊息化為廣大市民大搞清潔運動的實際行動,為迎戰「SARS」疫症爭取到寶貴的時間和經驗。準備充足,特區政府各部門制定了嚴密的防範措施,設置了隔離設施,並大量採購、訂購各種防疫物資。而且,與民間團體及大眾媒體合作,進行密集的防炎抗炎知識宣傳,使廣大市民提高防範意識,注意個人衛生,防止及避免感受到傳染。措施可靠,則是在準備充分之下,即使是有「SARS」入侵本澳,也能按照確定的各種應變方案進行嚴密控制,把病毒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爭取把損失減到最低程度。到目前為止,何厚鏵提出的「盡量不死一個人」的目標,終於能實現並保持這一良好紀錄。

正因為澳門的疫情並不嚴重,我們現在對中央政府所期盼的,是比送贈「抗炎」物資更為實惠的對「疫後」恢複經濟的支持,包括進一步簡化手續鼓勵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遊客來澳旅遊,盡快批□珠澳跨境工業區項目,及盡早確定「港珠澳大橋」的走向方案等。中央政府似是早就了解港澳居民的意愿,據說已決定對廣東省旅遊行業組織「港澳旋」解除限制,有關的決定將於今日宣佈。實際上,這幾天廣東省內的旅遊機構正磨拳擦掌,準備迎接「疫後」的第一波「港澳遊」高潮。我們希望,在此基礎上,中央政府能更進一步開放廣東省全省居民的「個人自助港澳遊」,及在廣東省工作的外省戶籍人士來港澳旅遊。這樣,就能把港澳兩個特區「疫後」恢複經濟的「第一炮」打響。這不但是恢複港澳特區及廣東省的經濟的需要,也是為了向台灣地區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好機會,使到台灣民眾真正感受到,統一後他們一定能夠享受到中央政府的充分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