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阿扁如何搬起「公投石頭」砸自己的腳

面對「綠營」巨大的「公投」壓力,「藍營」終於開了竅、想通了,決定反守為攻、以「毒」攻毒,痛快地宣佈將連署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優先審議「公民投票法案」。甚至不排除「玉成」蔡同榮與台聯黨團連署提出的含有「統獨公投」條款的「公投法案」,並要求七月「立法」、八月「公投」,而且還要求確立「公投責任制」,亦即按照國際慣例,凡是由「政府」當局主導的「公投」,如果投票率未有過半或是主導議題支持率未過半,「政府」就等於是被廣大選民投下了「不信任票」,必須辭職下台。由此,擾攘了十幾年並對「藍營」造成極大困擾,甚至極有可能會嚴重影響「連宋配」選情的「公投」這個「籃球」,就由「藍營」輕輕一推,推到了「綠營」的身上,弄到「綠營」持球也不是,擲球更不能,甚為尷尬。可以說,「藍營」的這一招絕地反擊,是向來被視為「保守」、「頑固」的「泛藍」政黨最為銳敏、最為靈活的決策,可能會標並著「藍營」今後將會與時俱進,解放思想,打破舊框框,作出新突破,在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下,能夠靈活變通處理各種涉及到「統獨」、「改革」、「黑金」等老是處於被動捱打狀態的議題,從而化被動為主動,牢牢掌握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發展的導向主動權。

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在擅於操作議題及文宣工作較為抓得住人心的民進黨的操作之下,「藍營」在「統獨」、「改革」、「黑金」等議題上一直被民進黨「摁住來打」,「投共賣台」、「反改革」、「黑金」之類的帽子,一直壓得「藍營」喘不過氣來。就以「高明見事件」為例。過往陳水扁、呂秀蓮、張俊宏、邱義仁、顏萬進…等「綠營」大將到大陸訪問,並與大陸涉台部門官員會面,就是「理所當然」,而其中的一些人返鄉尋根〔如呂秀蓮等〕,並說了「兩岸是一家」這類的話,也不被視為「投共賣台」。但是,「藍營」只要有一位「立委」到大陸訪問,「出賣台灣」的「紅帽子」就鋪天蓋地而來,連一個老實巴交的神經腦外科專家,而且救過許多「綠營」重要人物的命的高明見醫生,只不過是因為收到由大陸中華醫學會轉交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出席國際「SARS」防治研討會,就遭到「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中央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以及台聯黨團的「全力動員大圍剿」,欺負不熟悉政治運作的老實人。受此事件啟發,「藍營」終於明白,其實「藍營」今後說什麼、怎樣做,即使是也與「綠營」一樣,為台灣再次被拒出席「WHA」而猛烈批評北京,甚至是避談「一中原則」,「綠營」也一樣有辦法操弄議題,把「藍營」打成「賣台派」。因此,如果「藍營」繼續反對「公投立法」,及阻止「核四公投」、「加入世衛公投」,「綠營」就肯定再次會使用前年底「立委」選舉時「再怎麼野蠻」文宣手法,必將會對部份中間選民產生極大的欺騙性。本來甚有機會贏的「連宋配」,也有可能像「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那樣,輸得很難看。既然如此,就不如「破罐子破摔」,置於死地而後生,並反守為攻,使到一直以為「藍營」仍將會墨守舊規、以慣性思維來處理「公投立法」的民進黨猝不及防,頓時愕然、訝然、懞然、頹然,讓擅於操作議題的民進黨聰明反被聰明誤,搬起「公投」的「石頭」砸自己的腳。

當然,「藍營」這次敢於以「毒」攻毒,爽快地決定支持「公投立法」,也並非是政治盲動主義,而是經過深思熟慮。除了是上述的受到「高明見事件」的啟發之外,有關「公投」和「核四停建」的民意調查數據,也使「藍營」開竅:據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百分之四十八的民眾贊成「核四公投」〔民進黨的內部民調則稱八成以上民眾贊成「入世衛公投」〕,但卻有百分之六十三的民眾反對「核四」停建。既然「公投」已成台灣島內民眾的主要訴求,而「公投」也確是民主社會的基本政治人權,「藍營」如仍一味反對,就可能會被攻擊為「再怎麼野蠻,也不能剝奪人民的基本政治權利」。但如就「核四」付諸「公投」,倘若過半民眾是贊成「核四」續建的話〔按目前島內基本民情看,很可能會呈現這一結果,實際上即使是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強行進行並無法源依據的「核四公投」,就有七成的選民投票支持興建「核四」〕,這就等於是對陳水扁投下「不信任票」。實際上,據說就連民進黨亦已看到「核四公投」未必對其有利,甚至其結果將會令民進黨十分尷尬,故後來才提出將「入世衛公投」及「國會改革公投」與「核四公投」綑綁在一起進行,以圖降低單項「核四公投」可能會出現的負面效應。即使是主張停建「核四」的選民過半,也因為「核四」已完成接近五成投資,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只等待安裝設備,而向美國訂購的設備亦已有部分運抵台灣,「扁政府」倘真的是下令「停建」,就

不但是抵觸了「預算法」〔「核四預算」已由「立法院」通過〕,而且也造成極大浪費,更為坐實對民進黨「不懂治國」、「敗家」的指控。

現在「藍營」同意「公投立法」的策略之一,是要求在「公投法案」中訂明,該法案通過後,必須在一個月內實施「核四公投」。「藍營」的想法是,將「核四公投」與「總統」大選脫鉤,以避免「綠營」將「公投」操弄為選舉議題,而且是越早進行「核四公投」,對「總統」大選選情的影響就將越低。「藍營」的這個思考,未必沒有道理。但反過來看,倘若「核四公投」是與「總統」大選同一天進行的話,如果「核四公投」的投票率不過半,或是「核四」的支持率也不過半,必會爆發「憲制風波」。陳水扁即使能贏取「總統」選舉,也將要為此負上政治責任,甚至有可能須引咎辭職。

「藍營」因應「公投立法」的另一道板斧,可能是針對目前在多個「公投法案」〔包括「行政院」及國親黨團分別提交的「創制複決公投法案」〕中,均未有來得及通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二讀」,只有蔡同榮與台聯黨團連署提交的「公投法案」,在陳建銘五月二十八日強力主持之下,強渡「二讀關山」。而國親二黨團的策略是,通過聯署提出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案」,並將其擺在第一優先位置。這樣,就只能將已通過「二讀」的「蔡版法案」提交「院會」「三讀」審議。但是,據筆者手頭所存〔五月底在「立法院」取得〕「蔡版法案」第六條的表述是:「本條之適用事項:一、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二、其他全國性重大政治議題。/預算案、租稅法案、薪俸法案及人事案,不得作為公民投票提案。」亦即是含有「統獨公投」條款。國親黨團不排除將會在「統獨條款」上也來個「順水推舟」、以「毒」攻毒,不主動提出將之刪除。然而,倘「立法院」通過這個「統獨公投法案」,必然會在台海兩岸及太平洋彼岸以至國際社會上引發極大震撼,「扁政府」也就必然會是「吃不完兜著走」。本來,最佳的做法,是由提案人蔡同榮主動刪去「統獨條款」,但他肯定不會作出這一讓步。倘如是由民進黨黨團提出將這一條款刪除,又將會引起「獨派」選民的強烈不滿,而且也將會讓陳水扁變成「穿新衣」的「皇帝」,或「好龍」的「葉公」。

當然,「藍營」因應「公投立法」還有關鍵而且是很「辣」的一招,就是要在「法案」中確立「公投責任制」,亦即是引入國際慣例,明確規定如果由「政府」主導的「公投」的投票率或支持率未能過半,「總統」或「行政院」須負起政治責任下台。而「核四公投」則極有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現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且看民進黨、陳水扁是如何「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