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唯獨特區政府袖手旁觀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唯獨特區政府袖手旁觀

當下的小半個中國大陸,正應了那闕著名的《沁園春‧春》所描寫的情景:「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這場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災,給近億人口帶來了程度不同的災難,也使數百萬返鄉民工滯留在路途之上,更使工農業生產遭受了重大的損失。這是「胡溫體制」建立起來之後,繼「SARS」事件又一次對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嚴峻考驗。

這場雪災,暴露了許多問題。除了是《突發事故應對法》貫徹落實未到位,氣象部門和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預警不足,南方的供電供水設施防災抗災能力薄弱……等之外,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國防建設的運輸保障系統十分脆弱,這很可能將會成為「忘我之心不死」的一些國家或地區的軍方進行研究的目標項目。

實際上,美國軍方早就進行了氣象戰的「特種戰爭」。當年越戰期間的中國、蘇聯援助運往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武器、彈藥和糧食、藥品、被服等,是經過「胡志明小道」南運的。美國人發現此秘密後,曾派出「B--五二」狂轟濫炸,但由於「胡志明小道」隱蔽在熱帶森林之中,美軍難以得逞。惱羞成怒之下,美軍就發動了「氣象戰」,派出飛機在「胡志明小道」沿途上空實施人工降雨,使到「胡志明小道」沿途泥濘,以單車為主的交通工具根本難以通行。

現在,在眼看到中國的交通大動脈竟然可以被雪凍到癱瘓,美軍或台軍是否將會籌劃以「氣象戰」來反制中國人民的「懲獨」戰爭?盡管說,以目前的科學水平,「氣象戰」不可能人工造成大面積降溫及降大雪,但在高速公路路面撒灑特殊物質令到路面結冰,相信並不會太困難。看來,有關研究部門是有必要研製高效快速融化路面結冰的技術,以在平時戰勝雪災,保障經濟建設和群眾出門;在戰時則是戰勝雪災,保障後勤大動脈暢通無阻,及反制敵方的「凍路戰術」的了。

因此可以說,這場雪災,是壞事變成了好事。它不但暴露了我國南方防禦雪災的薄弱環節,使到今後能夠高度重視,及早整改,而且也暴露了從中央到地方的預警和反應能力的不足,為全面貫徹落實《突發事故應對法》,提供了可靠的參照資料。還有一點,就是宏揚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十萬解放軍官兵和百萬預備役民兵開赴抗災第一線,各地地方政府以各種方式,有效地疏導滯留車輛、乘客,及救援遭受停電、停水之困的群眾……。據說,就連小偷也良心發現,不願下手偷竊受滯留的民眾,果是「天下無賊」。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也反映在我們澳門特區。連日來,工聯總會、街坊總會、紅十字會、澳門日報讀者基金會等團體,紛紛發動捐贈災區的行動,澳門中聯辦員工也坐言起行,率先向災區捐贈了三十萬元,澳門貴州聯誼會的領導機構成員,也合捐了十多萬元支援貴州鄉親。今日,還將會有一批社會知名人士將捐款送交澳門中聯辦,以轉交災區人民。

然而,遺憾的是,至今澳門特區政府仍是「無聲無息」。連香港特區政府也已在幾天前向香港紅十字會撥出八百萬元以助賬災(盡管有人批評數額過少),並宣稱保證會全速處理所有救援團體的申請,但近年因開設賭場而富得流油,而且賭稅收入主要是來自內地居民甚至有可能就是災區民眾之下,卻是未有實際行動。

要說澳門特區政府沒有反應,也不盡然。中新社昨日就發出電訊稱,澳門特首何厚鏵專門致電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省長周強,轉達對湖南損失救災一線幹部民眾的慰問。但這僅止於「言」,而未見於「行」。何況,內地受災的省份,並不止一個湖南。

至少,相對於湖南來說,受災最早也最嚴重的貴州,更有恩於澳門。幾年來的冬春之間,當澳門居民遭受鹹潮之苦之時,貴州省都執行中央政府「壓鹹補淡」指示,無償地開放天生橋發電站的淡水給澳門搶抽。本欄早已強調,天生橋水庫的存水,是用來發電的,亦即庫水不會輕易地未經產生發電經濟效率之前,就白白地讓其流失,除非是水庫遇到超過庫存標準的洪水,而必須泄洪。但是,貴州省政府和人民為了支援澳門特區解決居民食水問題,將天生橋水庫的存水未經產生發電效益就排泄出去。這種以全國人均GDP最低的省份,犧牲自己重要的發電收入,無償支持全國人均GDP最高的澳門特區的大公無私做法,澳門特區政府和民眾應是銘記在心,在其遭受嚴重凍害之際,予以回饋。但很遺憾,我們的「澳人治澳」政府並沒有知恩圖報,在貴州省民眾有難之時,袖手旁觀。

我們呼籲特區政府,立即行動起來,支援內地受災民眾。除了是致電慰問之外,更應作物質支援;除了是支援湖南等省,更應支援各個受災更嚴重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