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太平島也是為了販賣法理台獨貨色

陳水扁前日搭乘台灣空軍C──一三零運輸機前往南沙群島太平島視察並「宣示主權」。陳水扁此舉,果如本欄日前所猜測的那樣,引發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高度關注和強烈不滿,因而發表了抗議聲明。然而,他以到太平島「宣示主權」的手法,來意圖達到挑動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等國家敏感的神經,製造國際事件,使到自己個人又成為全球觸目的人物,搶盡媒體的頭條版位,使自己可以在熱鬧風光中卸任,及企圖使台灣地區成為與越南等國家「平起平坐」的實體,抬升台灣當局的「國際地位」,以及製造國際緊張氣氛,以拱抬謝長廷的選情的預期目的,卻沒有達到。這有可能是連越南、菲律賓等國家也洞悉了陳水扁所慣用的選戰手段,因而不願配合作民進黨的「超級助選員」,並沒有作出嚴厲的抗議,更沒有進行軍事大動作,而只是「例行公事」地發表聲明。看來,陳水扁精心設計的這一「選舉奧步」,是「濕水炮仗點不響」,白費心機。

不過,陳水扁在太平島上發表的以「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存續代替資源掠奪」為主題的《南海倡議》講話,聲稱台灣當局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接受由中國大陸和東盟十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期盼能參加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擬定中的《南海新準則》,其中所隱潛的「一邊一國」及「法理台獨」內涵,則至今尚未見這個講話所涉及的東盟某國提出異議,則值得高度關切。

實際上,且不說陳水扁《南海倡議》中所謂「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存續代替資源掠奪」的惺惺作態--在太平島上修建機場,砍伐了大量在南海諸島上異常珍貴的樹木,這本身就是破壞生態環境;台灣當局得不到環繞南中國海的國家的承認,因而南中國海所有的石油及天然氣的勘探和開發協議,都沒有台灣當局的份兒,陳水扁就只能是發出「資源掠奪」的酸葡萄語言--就以所謂「台灣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接受由中國大陸與東盟十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談話內容來說,就赤裸裸地暴露了他要藉著《南海倡議》來向東盟國家販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私貨,並表達了千方百計要鑽進東盟「十加一」以至「十加三」自由貿易區的政治意圖。

陳水扁要借助《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來推動進行「法理台獨」,並非自今日始。早在二零零四年的「雙十講話」,他就提出了所謂「海峽行為準則」的概念,據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透露,「海峽行為準則」是仿照東盟國家與中國大陸簽訂的「南海行為準則」(即「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擬制的。「準則」的具體內容可以包括軍事演習互相通報,飛機與船舶避免進入敏感的空域和水域,以及兩岸退休軍事與國安人員定期舉辦研討會交換意見等措施。另外,「總統府」相關人士也解釋稱,「準則」亦可約定兩岸對海峽中線的定義等。

陳水扁意圖仿照「南海行為準測」來推動「海峽行為準則」,其本質就是要藉「海峽行為準則」的「皮」來販賣「一邊一國」的「餡」。這一點,連民進黨當局也不打自招。實際上,在陳水扁發表「雙十講話」之後隨即舉行的府院黨會議中,相關人士對何謂「海峽行為準則」曾提出解釋,但要求不能對外透露,因為「南海行為準測」的各個簽署方是國與國的關係,對於兩岸目前關係並不適用。如果公開類比,有失陳水扁「釋出善意」的用心……云。

事實上,所謂「南海行為準測」,其正式名稱為「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四日,由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外長在柬埔寨王國金邊簽署。該「宣言」的主旨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及不在現時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他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以避免因南沙群島所有權而引起爭議。其具體內容包括:一、在各方國防及軍隊官員之間開展適當的對話和交換意見;二、保證對處於危險境地的所有公民予以公正和人道的待遇;三、在自願基礎上向其他有關各方通報即將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四、在自願基礎上相互通報有關情況。另外,在全面和永久解決爭議之前,有關各方可探討或開展合作,可包括以下領域:一、海洋環保;二、海洋科學研究;三、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四、搜尋與救助;五、打擊跨國犯罪,包括但不限於打擊毒品走私、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以及軍火走私。

值得注意的是,參與簽署「宣言」的,都是各當事國的外交部長〈中國是外交部副部長兼特使王毅〉。而簽署這個「宣言」的場合,是第六次「十加三」〈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會場,時任總理的朱鎔基率中國代表團與會。朱鎔基在會上就如何進一步推動「十加三」合作深入發展,及「十加三」合作未來發展方向等重要問題闡述中方的主張。因此可以說,這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亦即台灣方面所稱的「南海行為準則」,是一項國與國之間的國際協議文件,參與簽署的都是南海區域周邊的主權國家。

透此,我們就可窺見,陳水扁所謂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接受《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其要害一是「主權平等」,二是要擠進只有主權國家才可參加的「南海宣言」,亦即是要在東南亞地區範圍內大搞「法理台獨」。

這與台灣當局千方百計要將東盟「十加一」或「十加三」,擴展為「十加二」或「十加四」,即自己也要削尖腦袋鑽進東盟加中國或東協加中國、日本、韓國自由貿易區,使自己在國際社會中擁有「獨立國家人格」的企圖,同出一轍。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主旨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因而要求各締約國盡量避免在南沙群島進行挑釁刺激相關國家的行為。而陳水扁卻偏要以「到太平島宣示主權」的高度政治意識的行為,刺激和挑釁南海各週邊國家。這樣做,本來就不符合「南海宣言」所強調的「擱置爭議」的主張。陳水扁的所謂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至企圖鑽進「南海宣言」,本身就已自打咀巴,難以自圓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