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能否出山救台灣關鍵在於馬英九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晚與黨籍「立委」聚餐,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作陪。為此,前親民黨「立委」幾乎全到場,形同親民黨大會師。由於此時此刻,不少國民黨籍「立委」都曾炮轟「劉內閣」,點名要求幾位「閣員」辭職,因而令人產生遐想,這場黨籍「立委」聚餐,是否是商議拱抬宋楚瑜出山接任「行政院長」並由其「組閣」的「陽謀」?

實際上,由於劉兆玄及其「閣員 」雖然學歷高得嚇人,大多是博士出身,但唯其如此,才在國際大環境惡劣尤其是「金融海嘯」的衝擊之下,凸顯了他們「書生當政」的不足,因而無法挽救台灣經濟,以致拖累了馬英九未能兌現其「馬上好」的競選支票,民望如插水般直落。如果不是有陳水扁涉嫌貪污及洗錢弊案「模糊焦點」,執政黨將承受極為沉重的政治壓力。為此,近日淺藍政壇內及基層,都醞釀著一股希望能由行政經驗豐富的實幹派宋楚瑜接任「行政院長」的情緒,並認為宋楚瑜出山不但能幫扶馬英九,而且也能團結泛藍。筆者日前在台北採訪時,就曾聽到一些人談論此議題。後來在北京出席「兩岸關系研討會」,也聽到與會的台灣學者有此議論。

其實,讓宋楚瑜當「行政院長」將可有利於台灣地區的經濟建設,早就有此議論。--早在二零零三年初「連宋配」成局之時,就有人認為,連戰倘若當選「總統」,就可能會依循自己過去的模式,由「副總統」宋楚瑜兼任「行政院長」,讓他積累政績和人氣,四年任滿後自己退任--連戰並不是貪戀權位的人,只求以當選「總統」來掙回一口氣而已--而讓宋楚瑜掛正頭牌參選,以確保泛藍的江山代代相傳,當然也含有阻撓馬英九的意思。但「連宋配」卻敗選,而宋楚瑜強要參選台北市長而把自己的政治本錢輸光,再加上陳水扁家族貪污及民進黨政權令台灣經濟慘兮兮,台灣人有企盼再次「政黨論替」的強烈愿望,這才成全造就了雖是好人但並不是能人的馬英九。

就是在馬英九當選之後,台灣政壇仍有讓宋楚瑜「組閣」的呼聲。但不知是馬英九有「武大郎開店」心理,擔心宋楚瑜太能幹,倘讓他任「行政院長」,鋒芒將會蓋過自己,到二零一二年時,泛藍陣營內外都主張由宋楚瑜取代自己代表泛藍參選「總統」;還是過於自信,也過於相信「書生」能夠應付複雜局面,高估了曾在縣市長選舉及「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提供「點子」的劉兆玄的政治智慧?而始終拒絕讓宋楚瑜「組閣」。相反,還出於各種複雜心理,在「六國大封相」中刻意排斥親民黨人,連吳伯雄主席在操盤「立委」選舉時,為勸退親民黨現任「立委」而作出的安排其出任「監委」的承諾,也不予「背書」。直到「立法院」行使對「監委」人事同意權時杯葛他之後,才使他如夢初醒,安排了親民黨的一些行政幹才出任國營企業的老董。雖然在國營企業任職,薪酬待遇相當豐厚,但畢竟不若能在行政第一線施展才幹,使他們仍有鬱悶之感。

平情如論,在目前台灣經濟面臨困境之下,劉兆玄等「書生」雖然象馬英九那樣,是好人,但並非是能人,只能當承平時代的好官,而難以應付當前的複雜局面。因此,泛藍陣營及民間泛起讓宋楚瑜「組閣」的議論,也就並不足為奇。實際上,許多人都認為,宋楚瑜親和力夠、行政能力強,又有執政經驗,知道民眾的困境,是「行政院長」的最佳人選之一。

但是,在政治現實面之前,這股挺宋政治勢力的這個企盼,只能是一個「夢想」。因為首先就過不了馬英九這一「關」。其原因,除了是馬英九不屑和不滿宋楚瑜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臨門一跪」、搶盡風頭之外,看來最關鍵的,還是正如前面所述,懷有「瑜亮情結」的馬英九,擔心宋楚瑜的鋒芒蓋過自己,從而奪走二零一二年參選「總統」的主導權。

而且,宋楚瑜在出任台灣省長時的經驗,並不一定能套在當前治理台灣地區的現實之上。因為宋楚瑜之所以能取得佳績,固然是他確有行政才幹,但也與他經常「炮打中央」,爭取獲得撥給較多的「財政撥劃款」,以進行建橋修路,討好台灣省民。現今台灣地區的財政並不寬裕,難以支持他再重演當年故伎。

但是,宋楚瑜的行政經驗和能力,畢竟是勝於劉兆玄。而年齡上又相對於另一位同樣也是具有豐富行政經驗的江丙坤,也較為年輕些。因此,倘若馬英九頂不住藍營內外的壓力,被迫更換「內閣」,宋楚瑜仍應是較佳的人選,只要是他能出以公心,拋棄私念的話。

至於也曾與宋楚瑜有過權爭恩怨的吳伯雄、關中,看來他倆的胸襟和情操比馬英九要寬廣及高尚得多。實際上,當年吳伯雄和關中都是「連宋配」的強力推手之一,證明了他倆都把台灣的前途置放在個人恩怨之上。如今台灣前途再次遭到迷障,相信他倆仍將會一如既往,立黨為公。

因此,宋楚瑜能否出山「組閣」,關鍵是在於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