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要兼任黨主席應對吳伯雄江丙坤有所交代

繼日前「立法院」順利三讀通過《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後,馬英九專程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罕見」地與吳伯雄、王金平、劉兆玄等巨頭聯合舉行記者會之後,馬英九昨日再次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吳伯雄進行了二十分鐘的晤談,隨後再次與吳伯雄舉行聯合記者會。這一次,連馬英九自己也自認承是「罕見」的。之所以如此,他坦承是擔心近來外間的種種「總統兼任黨主席」傳言會積並非成是,到後來造成「伯公」的困擾,他的家人的困擾,黨的困擾,「這絕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所以要藉這個機會一定要站出來說清楚,希望大家能了解,並拜託大家不要再就這個議題再做過度的解讀,而是好好地為台灣拼經濟、救失業。

本來,幾天前府院議黨聯合舉行記者會,已經證明了黨政合作暢順,完全可以將「黨政不同步」、「總統須兼黨主席」的傳言遏止下去。但為何馬英九昨日仍是要「罕見」地趕到國民黨中央,在向吳伯雄澄清一番後,與之聯袂舉行記者會,以向公眾表達自己的心跡?這是因為,「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議題仍在繼續發燒,不但是「燒」得現任主席吳伯雄焦頭爛額,而且還「燒」到了海基會董長江丙坤的身上。使到擔心會誤了黨的團結和第三次「陳江會談」大事的馬英九,不得不採取特別措施。

然而,燒起這把「火」者,偏偏又是馬英九自己或其幕僚們。實際上,正是馬英九自己在接受「中天」電視專訪中,表態「總統」兼任黨主席「可使政務更順暢」,再加上與「中天」同係的《中國時報》昨日又刊出獨家報導,謂馬英九已確定兼任黨主席,吳伯雄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就在同一天,《自由時報》則爆料,謂海基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兒子江俊德獲得大陸國務院的特許批文,獨家擔任中國大率國營攀枝花鋼鐵公司對台輸出釩鐵的代理商。這後兩項報導,顯然是擅長於「放風心理戰」的金溥聰的愛將們的「傑作」。

這幾則報導,無論是對國民黨、還是對吳伯雄和江丙坤,都造成很大的傷害。實際上,吳伯雄的接任國民黨主席,是在馬英九因「特支費案」被起訴而毅然辭去主席之職時「臨危受命」的,首先就穩住了當時有點驚慌失措的黨心。隨後,他領導全黨連續打了「立委」、「總統」選舉兩場大勝仗,使得國民黨可以奪回政權。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後,吳伯雄當即率團訪問大陸,促成海峽兩岸執政黨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為海峽兩會的恢復談判立下了汗馬功勞。此外,他還化解了「中華台北」隊參加北京奧運的危機。可以說,吳伯雄於中國國民黨及馬英九本人,都是恩重如山。按照國際上的政黨政治史,除非是吳伯雄本人退休或倦勤,或受黨章「不得連選連任」規定的限制,他都應能續任黨主席。而日來的種種傳言卻大有「逼宮」之勢,迫逼吳伯雄「讓賢」,這差不多等於是否定了他的上述功績,不但為吳伯雄帶來了困擾,也造成了傷害。

江丙坤同樣也是為了推動兩岸關係立下了許多功勞。二零零五年全國人大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民進黨掀起「抗議」惡浪。正在此時,江丙坤冒著被批判「賣台」、「投降」的風險,率團到大陸訪問,並意外促成了連戰的「和平之旅」及「胡連會」。而「胡連會」所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愿景」及所搭建的「國共平台」,為馬英九上台後能迅速恢復兩岸協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江丙坤擔任了海基會董事長後,盡管是無給職的,而且他為了避嫌還要求其兒子停止與大陸作生意交易,可說是私人利益「虧大了」,但卻無伎無求,全身投入,促成了兩岸「直航」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可以說,馬團隊目前各項民調中,只有兩岸關係的滿意度最高,江丙坤的辛勤工作為之加分增色不淺。但這位埋頭耕耘、只知奉獻的老人,卻仍是逃不脫被人頻射暗箭、傷痕累累的厄運。

不過,吳伯雄、江丙坤二人卻是深明大義、顧全大局之人。吳伯雄當年之所以毅然接下黨主席之職,除了是為了救黨之外,更是為了「挺馬」。只要能達到讓馬英九當選「總統」之目的,他個人作出多大犧牲,都在所不惜。故相信如馬英九確是要兼任黨主席,他必會豪爽地「讓賢」。何況,吳伯雄曾經中過風,繼續擔任繁重的黨務對他頤養天年不利。現在他所牽掛的,其一是在今年六月國民黨換屆選舉程序正式開始之前,不要再炒作相關傳聞,使他倍受困擾;其二是希望他的「立委」兒子吳志揚,能在國民黨提名桃園縣長候選人作業中順利過關。不過這後一項作業與國民黨主席職權之間存在「利益衝突」,老子任黨主席與兒子選縣長之間,二者必須擇一。吳伯雄為了後代政治前途著想,還是會讓出黨主席之職,並成全馬英九,一舉兩得。至於是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看來他也將會認真掂量。其一是自己是否下定決心頤養天年,不再為自己增加負擔;其二是否會對老友兼戰友江丙坤造成傷害。

至於江丙坤,無論是能否留任海基會董事長,都已然委屈。其實,馬英九「組閣」時,因江丙坤曾長期任「經濟部長」和「經建會」主委,懂經濟,因而被人們認為是最能落實馬英九「拼經濟」競選口號的「行政院長」最佳人選之一(另一最佳人選是宋楚瑜),實際上當時由他出任「閣揆」的呼聲也甚高。劉兆玄走馬上任後的不適任,更使人們確認江丙坤是出任「行政院長」的最佳人選,即使未能做到「馬上好」,績效至少不會這麼差。

不過,馬英九決定安排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總是也能使他還了立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心願,多少也能彌補他未能出任「行政院長」的遺憾。實際上,他在走馬上任之後,雖然是無給職,卻是做得比享受豐薪厚祿者還要出色。但在他並未犯錯的情況下就要他離任,其「冤屈」絕對不低於十一年前李登輝硬生生「炒」掉當時如日中天的海基會董事長焦仁和。因此,馬英九確實是要兼任黨主席的話,必須對為黨立下大功的吳伯雄有個交代,也應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兩會談判有功的江丙坤有所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