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黨刪除黨公職訪問大陸注意事項的詭異

民進黨前日召開中常會,其中一個議題是繼續審議《黨公職訪問中國注意事項》。由於此前一次會議曾對此「注意事項」激烈爭論,而且還有人強烈主張就大陸政策在黨內進行辯論,為避爆引發黨內矛盾甚至是分裂,因而前日的中常委會議決議,直接刪除該「注意事項」,未來民進黨黨公職登陸改採「報請機制」和「個案判斷」。由黨中央發函給縣市議員層級以上黨公職,告之如登陸都須向黨中央報告,由中國事務小組就個案來加以判斷,若其行程涉及統戰目的或者政治操作,將建議黨公職不要參加。中國事務小組召集人陳忠信於會中表示,原本制訂「注意事項」的用意是在於建立一套管理機制,而非鼓勵或禁止人員交流。現在不訂定「注意事項」,黨公職仍須遵守黨綱黨章的規定。

但有點詭異的是,原來「注意事項」中所體現的「三不精神」--「不禁止,不被矮化,不鼓勵」,在被直接刪除後卻變成了「三不一沒有政策」,即「不辯論,不訂注意事項,不陷入政治操作,沒有鼓勵赴大陸交流」。雖然說,前者屬於微觀的具體操作規範,後者屬於宏觀的政策調控,兩著之間未必可以等量齊觀,但這個變化的發生,卻是折射出了一些問題。

實際上,正式訂定「注意事項」,等於是黨公職訪問大陸變成了「合法化」,只不過是加以規範而已。即使是規範,也有正面表述與負面表述的區別,而從「注意事項」的內容看,雖然是負面表述多於負面表述,但已修正了過去公開反對黨公職訪問中國大陸的錯誤政策,這等於是允許黨公職前往大陸訪問,只不過是仍以「不鼓勵」來守住民進黨黨綱的底線,及加以紀律約束而已。

民進黨倘是推出這個「注意事項」,應是順應歷史潮流之舉,也是在黨綱與大勢之間的夾縫中生存的法則。盡管是「不鼓勵」,也有紀律約束,但畢竟是打開了閘門,難免會形成一股強大的「登陸」潮流。尤其是要做出政績的縣市長,及要向選民負責的縣市議員,必會紛紛仿效陳菊、蘇冶芬等,踏上前往大陸的飛機、渡輪。然而,這卻將嚴重衝擊民進黨的黨綱及《台灣前途決議文》。而且即使是以眼前戰術而言,也將會與民進黨正在推動的「ECFA公投」有衝突,等於是表演「紅黑臉」滑稽戲。

而且,從技術層面上看,這個「注意事項」也將會在執行上發生尷尬之處。因為它所規範的是黨中央一級幹部、「立委」、縣市長等黨公職人員,卸任政務官不在規範範圍。而在民進黨淪為在野黨後,包括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四大天王」在內的大批政務官已經失業,不再具有「公職」的身份。就連目前正因貪腐案受審的陳水扁,也是如此。這批失業前政務官,才是民進黨中最具政治影響力者。但是,「注意事項」卻管不到他們,卻對那些對民進黨政治生態沒有多大影響的縣市議員予以規管,這豈非是「管小不管大」?但如果「注意事項」也要將包括「四大天王」在內的卸任政務官一網打盡地寫進去,文字表述上又該怎麼寫?總不能一一「點名」吧?何況,這也有違民進黨自己所崇尚的「民主」、「自由」理想,畢竟卸任政務官已是普通平民,享有旅行自由的公民權利。

因此,「注意事項」的踢到鐵板,不單止是在上次中常會上持反對態度者所提出的政治理由,還有「塞礙難行」的技術問題。既然如此,那就不如不搞。這顯然是作為法學博士的蔡英文,所始料不及的。

既然主要精神是「三不」--「不禁止,不被矮化,不鼓勵」的「注意事項」行不通,那就只有祭出另一個「三不」--「不辯論,不訂注意事項,不陷入政治操作」,再加上一個「沒有」--「沒有鼓勵赴大陸交流」,與陳水扁當年的「四不一沒有」別苗頭。其中的「不辯論」與「不陷入政治操作」是交迭的。試想,正當民進黨與台聯黨聯合推動「ECFA公投」之時,民進黨內卻進行類似十一年前的「中國政策大辯論」,而當年的「反方」主力--「新潮流系」,今天卻已經變成了「正方」,從龍頭大老洪奇昌、陳菊,到重要骨幹李文忠、段宜康,都紛紛上路奔向大陸,並主張在堅守「台灣主體」的同時,開放兩岸經濟交流,甚至表達並不反對「ECFA」的態度。如果是開展「大辯論」,很可能「正方」意見會佔上風,這就將會使民進黨面臨自己所推行的「ECFA公投」是否具有正當性的尷尬境地。

但是,完全不對黨公職訪問大陸進行規範,也無法達到「不鼓勵」之目的。因此,就有了中央黨部向黨公職致函,如欲登陸都須向黨中央報告,經中國事務小組對此是否含有統戰目的或政治操作加以判斷。也就是說,將由黨中央的「自由心證」來代替白紙黑字的規章制度。

這個轉變的要害,是在於沒有規章制度,而以「自由心證 」來取代之。如果說,倘是以規章制度來管理黨公職赴大陸訪問交流事務,那就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定向性,不管外部形勢和黨內政治路線發生甚麼變化,都必須執行規章制度。當然,中常會可以跟隨形勢變化而予修訂,但總不能「隨心所欲」,「和尚打傘,無法無天」。而現在所採行的由中國事務小組作「自由心證」判斷,那就將陷入「隨意性」,根據黨內外政治形勢的變化,隨時收緊或放鬆管制標準和幅度。而以目前黨內正在推動「ECFA公投」連署的態勢,必會趨向「收緊」,以免衝擊 「公投」。這本身,就已陷入了政治操作,是對「三不一沒有」中的「不陷入政治操作」絕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