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須強化防疫措施阻截新流感在社區蔓延 還須強化防疫措施阻截新流感在社區蔓延

在甲型H1N1流感(新流感)病毒已經變翌並已肆虐了近半年,並已「入侵」了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將流感大流行警示提升至六級的嚴峻形勢下,實行嚴防死守的澳門,終於也告「失守」。前日一名由馬尼拉乘坐班機抵達澳門的菲律賓籍男子,在入境時被衛生局駐機場醫療人員探測得發熱,隨即送往山頂醫院作進一步檢驗,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患者。

此態勢,與六年前的抗擊「SARS」有點相似,當時,也是附近地區均已紛紛「淪陷」,唯獨澳門仍能保留一片「淨土」,但最後仍無法抵免一宗外來型的個案。不同的是,六年前的那宗個案,患者雖然不是在澳門染病,但畢竟是澳門居民;而現在的個案,則是純粹的外來者 ,「陀累澳門」。而六年前的「失陷」,是在「SARS」流行已接近尾聲,此後澳門再無新的個案發現;而目前,甲型H1N1流感仍在世界各地肆虐,尚不知何時才能停止,不排除日後仍有人(不管是外國返澳的本澳居民還是來澳的外人)「攜毒」入境。幸而,六年前的個案發現及時,政府並已在此前作了大量的社區預防工作,因而並未引發社區流行。而今次,則是甫入境就被發現,並立即送往醫院處理,病毒也未來得及侵入社區。但由於前述的新流感正在全球流行而未有窮時,隨時會有新個案「入侵」澳門,不排除日後會爆發社區流行。

但不管怎樣,在新流感已經在鄰近地區蔓延之時,而且香港還是一天就確診五十多宗,珠海也已發現了多宗,而澳門在是一個外向型城市,每天都有近十萬名旅客進入澳門,其中有的就是來自新流感流行區,甚至也已有被確診的新流感患者曾途經澳門的情況下,仍能死守堅持了兩個多月,也可說是與六年前一樣,是創造了奇跡的了。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澳門特區政府及其衛生部門的傑出表現,是這個奇跡的創造者。實際上,在年初外國發現新流感後,特區政府便成立了流感大流行預防應變協調小組,並由公共衛生管理博士出身的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主持這個小組的工作(在辭職參選第三任特首之前),制訂了六方面預防措施,包括一、持續掌握疫情,加強風險溝通;二、阻延病毒進入的措施,包括口岸檢疫及旅遊預警等;三、早期發現和隔離病例的措施,包括加強監測,提升檢測能力,迅速發現和轉介疑似病例,設完善的隔離設施和設備;四、預防醫療機構、學校及社會服務設施等高危機構爆發使疫情擴大的措施;五、衛生局及相關部門的應對疫情計畫和準備;六、若本澳出現流感大流行,本澳民生、經濟等一系列的恢復應對措施。還構築了口岸、學校、醫療機構和個人四道防線。事實證明,這些措施是有效的,如前日發現的首宗個案,就是在機場口岸檢驗出來,因而防止了其進入本澳社區尤其是高危的菲律賓人群,避防了社區流行。

昨日,特首何厚鏵親自主持了流感應變協調中心的會議,聽取政府各部門預防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最新進展。何厚鏵指出,由於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治,市民容易掉以輕心,衛生部門除必須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盡可能讓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減至最低外,更要留意社會各方面的情況。他強調,特區政府定以認真和重視的態度,做好各項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 對甲型H1N1流感患者給予充分治療,進一步加強城市清潔工作。目前應為未來本澳有可能出現大規模的本土感染病例作好準備,積極物色合適的場所,以便屆時分流病人及治療本土感染病患。他還勉勵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做好工作。此外,他還呼籲市民應加強個人衛生護理,但無需過分恐慌。何特首的呼籲,應可安定人心。

實際上,目前澳門的防疫工作是準備得十分充足的。在耗資一億元緊急訂購的一百萬劑新流感疫苗抵澳,並給全澳市民接種後,應可避免社區大流行。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還須強化某些薄弱環節。比如,印刷小冊子分派給全澳市民等。猶幸目前各學校已經或是準備放暑假,減少了學生的感染機會。

當新流感已「入侵」澳門,全澳市民與政府相關部門團結一心,進行防制之際,卻有人玩弄射放暗箭的伎倆,在互聯網上指責崔世安「隱瞞澳門豬流感疫情」。幸好,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立即有別的網友仗義執言,貼文指出崔世安已經辭職,而且特區政府也已宣佈了疫情,揭穿了這些「嗆崔派」散佈謠言,擾亂澳門秩序,搗亂澳門和諧的陰謀論。這就正如本欄日前所分析的那樣,「樹欲靜而風不止」。雖然民主派網民利用「棒殺」崔世安、「捧殺」何超明的手法來干擾特首選舉的圖謀,已告失敗,但他們要搞亂澳門、破壞澳門穩定的狼子野心,仍是「亡我之心不死」,今後仍將會利用一切機會,進行搗亂。即使是在第三任特首選舉餘下的程序中,還將會以各種方式進行搗亂。對此,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