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密會李登輝的葫蘆裡究竟賣甚麼藥?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周日與台聯黨精神領袖李登輝密會兩個半小時,從日本明治維新談到當前兩岸局勢。當中,宋楚瑜向李登輝談及他在二零零五年「搭橋之旅」的經歷,和他多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談的感覺。宋楚瑜表示,若李登輝兩年前打算訪問大陸完成孔子周遊列國路線之旅的意願沒有改變,他願意嘗試協助完成這趟「歷史文化之旅」。

李登輝與宋楚瑜這對政壇冤家的密會,究竟是二人要「一笑泯恩仇」,為密謀合組「第三勢力」作準備,還是宋楚瑜要「策反」李登輝,動員他登陸訪問,以對民進黨形成衝擊,從而使自己能發揮餘熱優勢,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日來為台灣政媒所猜度議論。

本來,以宋楚瑜當年在如日中天之勢時,卻被李登輝來一記「凍省」而致失去舞台,及在參選「總統」民調最高,正當勝利在望之際,卻被李登輝「馬仔」楊吉雄突然拋出個「興票案」,而致功虧一簣的深仇大恨,再加上宋楚瑜的「反獨促統」政治立場,與李登輝的「兩國論」、「戒急用忍」基調水火不可相容,宋楚瑜要與李登輝合組「第三勢力」,確實是難以想象。

但兩人之間卻有一個「共同利益」存在,那就是因為「興票案」而被凍結的二億四千萬元,為期十年的凍結期即將屆滿,很快就要解凍。本來,當時宋楚瑜是指定由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為受取人,但現在李登輝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更不再具有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而現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或即將當選並就任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都不但是宋楚瑜當時所指定的受取人,因而在這筆巨款凍結期屆滿時,將無人受取。除非是國民黨透過司法程序以「黨產」方式取回。但是,「黨產」問題已成為國民黨的夢魘,因而國民黨也不可能以「黨產」性質領取這筆巨款,以避免成為民進黨的攻擊口實。在無人提領之下,這筆巨款將繳交國庫。

在此情況下,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由提存人宋楚瑜自行領回。但從目前情況看,這筆已由國民黨承認為照顧蔣經國遺族和政黨運作的備用金,蔣經國的後人並不需要其資助補貼,而宋楚瑜也不可能將之私吞。宋楚瑜在領回後的處置方式,或是將之捐出作社會公益(這倒不如不領,而是作繳交國庫處理),或是成立紀念蔣經國的基金,或是作為主旨「傳承蔣經國遺志」的政治團體的運作經費。而曾經聲稱自己是「蔣經國學校的學生」的李登輝,就應是後兩種方式最佳的託管人,何況宋楚瑜當初立據的受取人就是李登輝。而作為曾因這筆巨款受到重大委屈的宋楚瑜,也有充足的理由成為這個紀念蔣經國的基金或政治團體的「合伙人」。因此,李宋的這次密會,有可能談到了如何領回這筆巨款,及領回巨款後如何運用的問題。

不過,以宋楚瑜與李登輝兩人政治立場的巨大落差,兩人是否能結盟並組成「第三勢力」,則不無疑問。況且,兩人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圴已屬強弩之末,合組「第三勢力」能否達到當年叱吒政壇的效果,也難以想象。何況,宋楚瑜在台北市長選舉一役慘敗後,已發誓永遠退出政壇,他也不可能不顧誠信投入一場毫無勝算的政治選舉之中,從而被視為是干擾馬英九連任的「千古罪人」。

因此,宋楚瑜的密會李登輝,看來是他的「理想使命」催使之作,目的是要「策反」李登輝,動員其登陸進行「歷史文化之旅」,從而對民進黨造成衝擊以至是打擊,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更佳的政治條件。

實際上,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宋楚瑜是懷有很強烈的使命感的。二零零五年他不顧支持者的反感唾棄,毅然與陳水扁會晤並達成「十項結論」,計劃受陳水扁之託赴大陸進行「搭橋之旅」,就是懷有「策反」陳水扁的使命感。但此壯舉卻因連戰搶訪問大陸進行「和平之旅」,而告失利。

不過,宋楚瑜仍是踏上了訪陸行程,北京亦認同他此行是「搭起友誼、互信、溝通之橋」,只不過溝通搭橋的對象並非是陳水扁,而是親民黨及台灣人民。但胡錦濤此後在多次會見宋楚瑜時,不止一次地告訴他,「不管誰過去主張甚麼,主張台獨或民進黨人士,都歡迎他們到大陸走走」,這就使宋楚瑜「策反台獨人士」的強烈企圖心,仍在持續發酵。既然陳水扁已經成了階下囚,曾為民進黨喂哺奶水,而使民進黨得以茁壯發展的李登輝,就成了宋楚瑜的重點「策反」對象。

實際上,連戰、宋楚瑜等已無公職責任和選舉負擔的台灣「泛藍」元老,在自已年華漸老之下,對「反獨促統」的使命感及「時不我待感」更為強烈。他們有點像國共內戰中的國民黨左派公開發動「反內戰、反獨裁」政治運動,暗中則策反舊同袍投向人民懷抱那樣,除了是公開進行推動「反獨促統」的活動之外,也懷有要暗中「策反」「獨派」標竿人物的強烈意願。宋楚輸只要能動員到李登輝登陸,即使李登輝的「兩國論」基本立場不改,也是對「泛綠」陣營的重大衝擊,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就完全可以滿足到宋楚瑜「青史留名」的企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