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文最佳戰鬥位置還是國民黨發言人

台灣地區媒體發達,競爭激烈,故對政壇人事變動的消息,往往是「見到風就是雨」。不過,有時某些預測性報導也相當準確,可能是當事方為了試探各方反應並預作緩衝,而刻意「放料」所致。有時雖然並不完全準確,但仍有譜,如日前《聯合報》報導馬英九將呼召人在美國的金溥聰返台出任「總統府」發言人,當下遭到各方當事人的否認;但僅隔不到一天,國民黨中央黨部就正式公佈,馬英九主席已任命金溥聰接任秘書長,原兼任秘書長的詹春柏則專任副主席。這顯然是記者聽到了風聲,得知金溥聰將返台出任「秘書長」,而金溥聰是馬英九的首席智襄和弼輔幕僚,因而就著馬英九的主要職務——「總統」,而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總統府」,而忽略了馬英九已經兼任黨主席,而且國民黨在這次「三合一」選戰中成績欠佳,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黨務系統渙散失靈之故。

類似「金溥聰返台救馬」的消息散播,昨日又重演了一次。有媒體突然報導,金溥聰接下國民黨秘書長一職後,國民黨文宣團隊也將到位,馬團隊「文宣鐵三角」要合體,第一步將是二零零八年替馬英九立下汗馬功勞的「文宣鐵三角」——「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將轉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兼發言人,與「總統府」發言人王鬱琦及中央社副社長羅智強再度合體,目標是二零一零年「五都」選戰再打一場光榮戰役,而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鄭麗文將會轉戰「行政院新聞局長」兼政府發言人。但是,這則消息先後被鄭麗文本人及「行政院長」吳敦義、「新聞局長」蘇俊賓所否認。

各位當事人的否認可能是真的,但鄭麗文將出任發言人卻又未必是「流料」。因為如果馬英九真的有重新起用鄭麗文的計劃,再比照「金溥聰模式」,鄭麗文的新職應是「回鑊」屬於黨務系統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兼發言人,而不是行政系統的「新聞局長」。而「立委」兼任黨職並不觸法,她將可無須辭去「立委」之職。倘是接任「新聞局長」,依法將不得兼任「立委」,而必須辭去「立委」。不過,即使如此,國民黨不用擔心將會被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奪去這個議席,因為鄭麗文的議席是屬於「不分區」,倘出現空缺將由所屬政黨當時所提交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依序遞補,而無須進行補選,還是由國民黨人填補這個空缺。

仔細分析,無論是從馬英九改革國民黨及迎戰往後的幾場選舉的需要,還是鄭麗文本人的強項擅長來說,鄭麗文都是出任作為選舉機器的國民黨的發言人的機會,高於出任作為落實選舉承諾的行政團隊的發言人。實際上,對馬英九而言,自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後,行政團隊已能獨當一面,行政效率有所起色,已能為馬英九分擔責任,減輕了民進黨攻擊的壓力,因而更換「新聞局長」兼政府發言人並非當務之急。而經過「三合一」選舉,暴露了國民黨黨務的許多問題,更增強了馬英九要改革國民黨的決心。但單靠那些老臣子將會事倍功半,因為改革將會觸及到他們的既有利益。因此,必須引進在黨內並無包袱的新鮮血液。而鄭麗文出身於綠營,改革意識強烈,且與國民黨並無利益糾葛,正好可以擔當此大任,成為在金溥聰手下的新力軍。按此邏輯,馬英九還將要找來一些「新血」,充實黨務系統,以完成國民黨的改革。實際上,馬英九當年競選國民黨主席時,曾作出改革黨務的承諾。雖然當中因涉特支費案而辭職而被耽擱,但現今再任黨主席,就必須兌現承諾。尤其是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承諾解決黨產問題,如果再不處理,就將會危及二零一二年的「總統保位戰」。因此,馬英九確是要在國民黨中央引進與國民黨沒有利益糾葛的新鮮血液。

更重要的是,正因為鄭麗文出伸於綠營,曾積極參與民進黨領導的街頭遊行活動,並曾擔任過民進黨青年部的副主任,故而對文宣工作及青年工作尤為熟悉。而國民黨高級黨工大多是官場上的老官僚,雖然對組織工作頗有心得,加上掌握地方派系和魚農會系統,組織戰功力甚強,但卻遜於宣傳戰。民進黨是黨外體制及街頭運動起家,因而是天生的文宣奇才,宣傳戰功夫了得,能夠掌握話語主導權。但是,民進黨人大多只顧搶麥克風拼出鏡,而不耐煩於也不屑於需要深耕細作的基層經營及組織建設,再加上民進黨的地方組織單薄,因而組織戰往往交了白卷。馬英九面臨即將到來的「立委」補選(因有幾位藍綠「立委」當選了縣長必須辭「立委」職),及「五都」選戰,國民黨必須緊急補強文宣戰力。因此,把鄭麗文召回,就是適當的抉擇。因此,即使昨日政壇的傳說是空穴來風,馬英九也應順應這股「民意」,徵召鄭麗文作執政黨的「喉舌」。

鄭麗文確是一具極佳的宣傳機器。她於二零零五年在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邀請下正式加入國民黨後,擔任文傳會副主委與發言人的工作,後升任為文傳會主委,成為少數擔任黨務一級主管的資淺黨員。鄭麗文在學運和民進黨時間累積的選務經驗及活動主持經驗,正為長期在選舉方面操作不盡人意的國民黨所需要,因此受到國民黨的歡迎,在同年的「三合一」選舉中,鄭麗文無論是主持遊行還是造勢活動都表現出色,突顯了她德才兼備的修養、清新亮麗的氣質、把握精准的發言,及所領銜的文宣團隊熱情、激情、智慧、青春,理性又成熟。當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打出「國民黨執政縣市未過半,就辭去黨主席」的訴求時,她的一句「拯救台灣,拯救馬英九」的文宣,激動了大半個台灣,最後國民黨選舉大勝。

因此,如果馬英九確定是邀請屬於「連系」的鄭麗文出山,那就證明,馬英九終於從「自戀」中走了出來,改變了用人風格,尊重政治專業。既告別只使用「馬家軍」的歷史,又能拋棄那種要做「全民總統」,顧忌綠民感受的天真想法,國民黨就必將再次擁有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