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2011年中國經濟將面臨結構調整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亞洲製造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羅軍認為,2011年全球經濟很難有大的改變,美國和歐洲經濟可能繼續會被財政赤字拖累,在推動經濟轉型方面沒什麼大的改變。2011年中國經濟將是結構調整年,增速將有所回落,預計9%的增速比較理性。

羅軍今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0年中國經濟的主軸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經濟品質”。在資源、環境的雙重壓力下,過去粗放式的經濟發展模式已遠不能適應新的發展要求,特別是中國在兌現哥本哈根承諾方面,下了真功夫,工業結構調整步伐明顯加快。中國的高速鐵路、航太科技、深海載人潛水技術、物聯網資訊技術等高端製造業領域有了精彩表現,推動中國製造業正在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從而顯著增強了中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羅軍說,歐美經濟的不景氣,並不意味中國的出口市場就會大幅減少,中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對歐美具有絕對成本優勢。中國在應對金融危機中的4萬億投資計畫基本完成,投資帶動效應將有所減弱。中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過程,新興產業的培育還不能馬上產生效應。中國和東盟的投資合作將繼續提速,經濟聯繫將進一步緊密。

羅軍預測,2011年中國製造業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高速鐵路裝備、航空航太、資訊技術等高端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將進一步形成規模效應,工業化進程明顯加快,成為領跑中國經濟的“火車頭”。同時,中國的房地產業將進入一個調整期,可能在未來5到10年保持低迷狀態。鋼鐵、水泥等原材料產業將會出現溢出效應,深化與東盟的合作,將使多方受益。

羅軍分析,全球經濟的新一輪起飛還需一個時間段,可能是三年至五年,但下一波經濟的增長是否還是美國來主導,可能情況會有所變化,新興經濟體的表現更好,“金磚五國”完全可能領跑全球經濟的未來發展,其關鍵是“金磚五國”如何能夠團結起來,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