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至珠海城際鐵路試運行

【中新社廣州12月31日電】備受各方關注的廣(州)珠(海)城際鐵路12月31日開始試運行。記者當日登上在該鐵路上試運行的CRH1A-250型動車組,全程享受了高速、安全、舒適的乘車體驗。從廣州火車南站出發,中途經停順德、南頭、中山北站,至珠海北站,單程僅需約48分鐘。

廣珠城際鐵路全線總長142.2公里,經過廣州、佛山、中山、珠海和江門等5個珠三角城市。其中廣州至珠海主線長115.6公里,小欖至江門支線長26.6公里。

據瞭解,廣珠城際鐵路運行的CRH1A-250型動車組,是在廣深線和諧號動車基礎上改進而來,最高時速可達250公里,開通初期運營時速將不超過200公里。全列CRH1A-250型動車共計8輛車,定員631人,每個列車單元都有完整的牽引系統,列車能重聯運行,最多16輛。

與廣深線動車組相比,該型動車組增加了橫向減振器,因而旅客乘車將感覺更加舒適。該型動車組採用高品質的標準化和模組化設計,列車利用率高,節省成本,結構靈活,能夠適應客戶的具體要求和運輸需要,同時列車的運行和維護費用可維持在最低限度。整車的設計體現了高舒適度、高品質和美觀的特點。

廣九客運段車隊教導員彭毅介紹說,廣珠城鐵運營列車最大的特色為在5號車廂內設有4個包廂共16個座位。其中有規格為2人、6人的包廂各2個。包廂均採用對拉門與外部隔開,私密性好,可滿足不同層次乘客的需求。

記者今天在列車上發現,車內空間開闊、明亮,功能齊全,雜訊級低,相當於正常談話的雜訊級。據介紹,車外雜訊也被減到了環保聲級,適用於人口密集地區的運輸系統。車輛側門較寬,乘客上下車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