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員盧樹民祝澳人新年快樂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發表元旦賀詞 ,全文如下:

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謹代表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全體同仁,向特區政府和全體澳門居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向關心和支持公署工作的同胞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首2010,偉大祖國在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征程上繼續闊步前進。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圖強,銳意進取,積極有效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經濟形勢在世界率先實現回升向好,圓滿完成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攀升。我國成功舉辦了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等一系列盛事,集中呈現了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和新中國建設的輝煌成就,展示了中國人民熱情好客、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與祖國和平發展同步,我國外交繼續高舉和平、發展與合作的旗幟,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開展全方位外交,廣泛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致力於為國家“保穩定、促發展、調結構”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進一步開創了我國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行政長官崔世安為首的第三屆特區政府秉持“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與廣大澳門市民同心同德,傳承創新,在加強政府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深化與內地合作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績。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成功舉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澳出席會議並視察澳門,極大地鼓舞了澳門同胞的志氣與信心,強化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進一步展示了“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成功實踐。澳門“玉兔”亮相上海世博會,向全世界展現了澳門的精彩。澳門體育健兒在廣州亞運會歷史性地奪取金牌,成為澳門同胞的驕傲。

一年來,外交公署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履行職能,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開展對外交往,堅定維護澳門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積極主動地開展公共外交,加強與外國駐澳領事機構的交流與聯繫,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特區事務,為國家和平發展和澳門繁榮穩定營造和平環境做出了新的努力。

2011年是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央政府繼續將澳門發展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相信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特區政府和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澳門特區必將在加強特區施政能力建設、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和諧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公署將一如既往地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開拓進取,積極有為,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努力推動涉澳外交工作再上新台階。

祝澳門特區在新的一年裏,各項事業取得更大發展!祝澳門同胞和所有生活在澳門的人士新年快樂、闔家幸福!祝親愛的祖國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