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細部設計本地人負責,造價調整小於百分五

【本報訊】運建辦主任李鎮東昨日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上表示,輕軌行車天橋的高度會盡量降低,選定的車廂約2.8米寬,車廂較窄,遮蔽建物的光線沒想象中嚴重。

李鎮東強調,會慎重研究細部設計,以免行車天橋妨礙景觀,影響居民。這些路線將全部由本地人員設計。李鎮東稱,選擇本地人員設計是他們熟悉澳門環境,方便與居民溝通,反映當局重視居民的憂慮。

造價調整須小於5%

李鎮東表示,輕軌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判給金額為46.88億元,比原估計稍高,工期預料約4年,期間環球經濟和通脹等因素可能影響造價,但政府與承判商簽署的合約將訂明金額調整不得高於5%,超過由承判商承擔,若金額超出少於1%,不得調整。

受通脹影響設上限

任李鎮東表示,本澳的興建基建項目與其他地區面對同一國際環境,輕軌建造完全不超支並不現實。當局重視通脹可能對輕軌總造價造成的影響,首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已設定通脹上限,金額將以澳門幣結算,匯率浮動風險由承批人承擔。

李鎮東表示,輕軌未來的土建工程會按這方案處理,希望既保障特區政府,亦讓投標人知悉所須承擔的風險。

李鎮東又稱,本澳周邊地區的軌道基建已進入啟動及落成階段,澳門輕軌進度相對落後,本澳執行計劃人員須有居安思危意識,按計劃抓緊施工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