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計畫實施 閩迎新機遇確保順利通關

【中新社福州12月31日電】2011年1月1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早期收穫計畫將實施。這在此間被視為閩台深化交流合作的新機遇和福建加快發展的有利條件之一。

對於2011年“十二五”開局之年的經濟形勢,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在日前的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上即把“ECFA的全面實施”稱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四個“有利條件”之一。她明確表示,ECFA的全面實施,開啟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階段,使閩台深化交流合作迎來了新機遇。

應對ECFA早期收穫計畫的即將實施,福建口岸部門已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保障ECFA早期收穫產品順利通關。記者31日從此間口岸機構瞭解到,廈門檢驗檢疫局設立ECFA貨物報檢簽證專窗,對ECFA貨物優先安排報檢和優先簽證;在口岸現場開闢ECFA綠色查驗通道,實行24小時檢驗檢疫,促進兩岸貿易便利化。

福州、廈門海關已做好充分準備,確保元旦實施ECFA早收計畫通關順暢。據瞭解,福州海關成立了ECFA實施領導小組,負責協調關區各口岸ECFA項下貨物的通關事務;開通“12360”ECFA諮詢熱線,解答有關ECFA通關事務諮詢;在馬尾港、福州新港、長樂國際機場等口岸報關現場,開通ECFA貨物專用報關通道和視窗,確保ECFA貨物隨到報關。

廈門海關也在通關現場設立了“ECFA專用視窗”,為ECFA項下貨物提供優先接單、專人審核等措施;安排節日加班,確保首票貨物當日放行。

今年兩岸簽訂ECFA後,福建即以此為契機,鞏固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前沿平臺的地位和作用,抓緊落實ECFA早收清單,擴大對台貿易。統計數位顯示,今年前11個月閩台貿易持續遞增,進出口額達94億美元,比增51.1%,其中進口74.4億美元、增長53.1%,出口19.6億美元、增長44.1%。

兩岸智財交流展新頁

【中央社臺北31日電】歲末年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佈,兩岸1個月來已相互受理專利、商標及植物品種權的優先權主張,大陸受理台灣72件、台灣受理大陸11件;另已協處完成9件商標案通報。

智慧局指出,11月22日起,兩岸互相受理專利、商標及植物品種權的優先權主張,但據以主張優先權的基礎案的最早申請日可回溯至今年9月12日,即協議生效日。

智慧局統計,大陸受理台灣優先權主張的件數,共計72件,其中64件是發明專利、8件是實用新型專利;台灣受理大陸優先權主張件數11件,其中10件是發明專利、1件是商標。

其次,協處機制方面,智慧局收到請求協處的商標案件計41件,其中執行通報協處的有34件,7件因廠商未在中國大陸當地進行救濟、主張權益,所以無法協助通報;34件通報件數中,並有9件已完成通報協處。

此外,有鑑於台灣影音產值商機大,智慧局11月17日已經完成指定「社團法人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TACP)」,作為台灣業界在中國大陸市場出版影音製品的著作權認證機構,且12月16日已經取得中國大陸國家版權局的認可在案,將有助於保障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在當地發展。

臺灣今年對大陸投資倍增

【中央社臺北31日電】經濟部投審會今天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委員會議,通過僑外投資、對外投資,以及對中國大陸投資共5案。統計顯示,今年1到12月對大陸投資133.17億美元,年增率119.82%。

投審會今天公佈僑外投資 3件,當中有兩件是風力發電業者的增資案,分別是英屬維京群島商龍威風力發電有限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豐威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申請在台增資案。

根據投審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到12月臺灣對中國大陸投資總件數408件,年增率63.85%,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為133.17億美元,年增率為119.82%

投審會分析,今年對中國大陸投資主要有 4大族群,分別是光電產業、傳統產業、通路產業及金融服務業。包括電子零組件、LED(發光二極體)等光電相關產業、石化中下游、汽車業、水泥、不動產業、玻璃和機械業等傳統產業以及通路、金融服務業。

以2010年通過的大案子來看,投審會指出,友達光電在政府開放登陸政策後,申請間接在中國大陸投資新設7.5代面板廠,總投資金額高達30億美元,其中資本額12億美元,預計分3年匯出,其餘18億美元將和中國大陸銀行團簽訂長期借款合約籌措;鴻海精密工業則是陸續增資,全年申請登陸投資金額達12.06億美元。

廣東東莞續辦台博會 助台商拓展內銷市場

【中新社東莞12月31日電】記者今天從廣東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獲悉,第二屆東莞臺灣名品博覽會將於2011年4、5月份舉辦。據介紹,相比於今年4月份成功舉辦的首屆“台博會”,第二屆規模更大,規劃更精細,重點打造台企拓展內銷的平臺。

東莞首屆“台博會”在2010年4月份成功舉辦,展會累計吸引了345600人次前來參觀,其中專業採購商6080人,一般觀眾339520人次。為期4天的展會共創造採購商機19億4006萬人民幣,其中包括現場零售6260萬元人民幣,現場採購訂單3億1757萬元,一年內採購意向15億5989萬元。展會效果遠遠超出主辦方預期,成為東莞眾多台資企業金融危機後推廣品牌,拓展內銷市場的重要平臺。

據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有關負責人透露,在第一屆東莞“台博會”成功舉辦基礎上,第二屆“台博會”將在2011年4、5月份舉辦,目前第二屆展會的招展資訊已經向東莞台協會員企業發佈。

據介紹,首屆“台博會”由於時間緊促,在對參展企業篩選過程中出現疏忽,導致展會出現了多家假冒“台企”等問題,對此,東莞台協將在第二屆“台博會”上更嚴格把關,並與臺灣專業辦展機構合作,將第二屆“台博會”辦得規模更大,規劃更加精細,重點打造東莞台資企業拓展內銷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