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約20萬人死於藥物不良反應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中國內地每年約有20萬人死於藥物不良反應,其中濫用抗生素造成的死亡占40%。目前住院患者中抗生素使用率高達70%,約80%以上屬於濫用抗生素。這是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楊志寅今天在披露的資料。

他在《健康報》發表的文章稱:中國使用、銷售量排在前15位的藥品中有10種是抗生素,人均年消費抗生素約138克,而美國僅為13克。2006至2007年度全國細菌耐藥監測結果顯示,全國醫院抗菌藥物年使用率高達74%,而美英等發達國家這一比例僅為22%至25%。

楊志寅提供的不完全統計資料稱,中國每年5000多萬住院病人中,約有250萬人是因藥物不良反應而入院治療;現有的180萬聾啞兒童中,60%是由藥害所致;全國1000萬聾啞人中,60%至80%與藥物不良反應有關。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藥菌感染的病死率為11.7%,而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僅有5.4%。他認為,這些數字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濫用抗生素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他指出,抗生素是一把雙刃劍,科學合理應用能為人類造福,而使用不當則對人類危害無窮。由於長期以來對抗生素的濫用,致導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於是出現了能抵抗絕大多數抗生素的“超級細菌”,為濫用抗生素敲響了警鐘。

他強調,開發一種新抗生素約需10年,而新一代耐藥菌的進化僅需兩年;抗生素的研製速度已遠跟不上耐藥菌的產生速度,因此,科學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對抗“超級細菌”首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