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收清洲坊興建公屋,優化路網配合西北區發展

【本報訊】政府昨日起接收洲坊地段,部分地段將發展公屋。原青洲坊發展商在限期內未完成清遷地段,將受處分。發展商曾與政府簽定意向書,將以地與政府換地。

政府昨起收回清洲坊地段,計劃將部分地段發展公屋。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指出,青洲坊是本澳西北區內一幅重要的土地資源,除了在該土地興建公共房屋外,政府亦會在該地區開闢新的道路網絡,增加現代化的社會設施,改善區內居民的生活條件。相信幾年後,青洲區的居民將會見到新景象、新面貌的新社區。

譚俊榮表示,政府著力改善民生,幫助弱勢社群,加快興建公共房屋,這是第三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他強調,政府一直透過跨部門小組負責監察青洲坊的清遷過程,及對過程中發生的問題進行充分溝通及協調。

譚俊榮又感謝市民,特別是青洲坊的居民,在清遷過程中以大局爲重,支持政府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全面規劃發展青洲區。

他說,政府現已啟動收回青洲坊地段的程序,為了善用土地,提升區內居民生活素質,配合未個西北區發展,政府藉今次收回土地優化路網建設,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作為主要交通幹道,連接臺山和筷子基區。整項工程將於今年上半年正式動工,年底前通車。與此同時,政府會加快在青洲坊興建公共房屋,建設超過5千平方米的廣場、綠化步行公共休閒設施、衛生中心與公共停車場,配合未來的發展所需。

他說,政府一直關注青洲區及本澳西北區的發展情況,為回應居民對完善交通、社區設施,提升生活素質的訴求,政府今次收回青洲坊地段,除了要興建公共房屋外,還會規劃該地段,優化路網建設,完善社區設施,擴充休憩空間,增加公共停泊車位。政府會在今年上半年,展開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通幹道的工程,年底前正式通車,以連接臺山和筷子基區。同時會整治李寶椿街與鴨湧馬路的路網,亦預計今年底通車。當局希望這兩項重要交通幹道的建設能完善區內路網,改善交通,使居民出行更敏捷。

為進一步美化區內市容環境,完善社區設施,政府還會新建一個服務青洲和臺山居民的衛生中心、社區活動中心及公共停車場等。其中公共停車場提供逾一千個私家車停泊車位。另外計劃興建一個面積超過5千平方米的廣場。

政府相信,這些工程將有利青洲區未來發展。青洲區的規劃及珠澳合作區的升級,將帶動澳門西北區發展,提升民生、營商、交通、環境的水平,扭轉區內發展滯後的現狀,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

另外,青洲坊發展商在限期內沒完成地段清遷將受處分。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表示,處分方式暫時未有定案,有可能是金錢賠償,亦有可能日後換地時扣減可發展的建築面積,當局不排除動用未來的填海地與發展商換地。他稱,由於青洲坊只有3間木屋未完成清遷,處分方式未至於要取消換地。

另外,治安警察局長李小平表示,青洲坊清遷期間共接獲25宗刑事案件,其中13宗已交由司警調查,暫時未知有否涉及有組織犯罪。

政府昨日起接收青洲坊地段,房屋局、工務局和建設辦人員到青洲坊視察清拆情況。發展商在青洲坊地段的補償及清拆工作昨天屆滿,尚剩下3間木屋未清拆。房屋局長譚光民稱,已要求發展商今天提交報告交代,並視乎發展商實際交收土地情況,根據法例處理發展商應負責任。

工務局長賈利安稱,工務局會配合房屋局盡快收回土地。他表示,已登記的木屋會由房屋局處理,未登記的木屋不排除列為霸地個案。其中1間以商住用途登記的木屋店主說從未收到清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