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壽宴不邀請馬英九 邱毅批其不甘寂寞為自保

【本報綜合報導】李登輝3日過農曆90大壽,但晚間在華泰飯店舉行的賓客邀請名單中,卻沒有馬英九。台“總統府”人士說,馬英九“祝李登輝生日快樂,福壽安康”,今年將送花與酒當作生日賀禮。而對李登輝壽宴的“選擇性邀請”, 國民黨“立委”邱毅指出,李登輝顯然是老不休,退而不休,都90了,還一直希望能維持在政壇上的熱度,這既是不甘寂寞,同時也是擔心有一天會步扁後塵,會走入監獄而進行自保。

壽宴不獲邀 馬仍送禮

據臺灣今日新聞報導,李登輝過88歲的農曆生日時,馬英九選了精裝高粱酒和高麗紅參,並且親自寫卡片祝壽。一組六款的精裝高粱酒,酒精濃度52%,封面全是臺灣當代知名本土插畫家的畫作。至於今年未受邀等問題,府方人士說,外界其他問題不便說明。

另據臺灣中央社報導,府方人士指出,府方有份送禮清單,遇上各界重要代表生日時,府方就會依相關程式代表“馬總統”致贈花卉等相關禮品;對於李登輝90大壽,府方援往例贈送兩盆蘭花及1瓶壽酒,表示祝賀。並祝賀李登輝生日快樂、福壽安康。

李登輝今晚的壽宴賓客名單中沒有馬英九、蕭萬長和連戰,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民進党主席蔡英文都獲得邀請,甚至連親民党主席宋楚瑜、“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在受邀之列。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笑稱,自己年年都收到李登輝壽宴的邀請,至於外界關注李邀人是否有政治意涵,王金平則是低調避談,向媒體強調應該去問邀訪單位。

蔡英文仍需看行程才能確認是否出席,而蘇貞昌則表示將會前往。至於宋楚瑜是否前往,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報紙上不是說宋先生不會去了嗎?”

對於馬英九、連戰未在邀請之列,中央社報導引述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的話說,“副總統”以上不敢驚動。

黃昆輝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參加壽宴的是李登輝老友與舊屬,都是貴賓,想邀的都邀了,主桌的座次安排確實很難。他說,原本李登輝不願擴大舉行,後來是在籌備小組再三要求下,才同意辦壽宴。

邱毅指李登輝是為自保

環球網1月3日消息,李登輝今天將慶祝其90大壽,晚上的壽宴則是“選擇性邀請”,國民黨“立委”邱毅今天上午指出,李登輝顯然是老不休,退而不休,都90了,還一直希望能維持在政壇上的熱度。不過,據瞭解,特偵組已針對陳水扁舉發李洗錢案展開調查,因此,李的動作一方面是不甘寂寞,另一方面也是自保,他很同情李。

據香港中評社報導,邱毅指出,李登輝在臺灣作孽20年,造成“台獨”思想氾濫,更造成日本“皇民”思想的猖獗,然而,李這個歷史的罪人,還是老不休,退而不休,這麼老了,還是想操控臺灣的政局,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倒馬(英九)保台”。

不過,邱毅認為,李登輝在政治上寂寞不下來,很可能是因為自己身上的官司,因為,特偵組已經展開調查李洗了10多億元台幣到新加坡的事,這件事還是陳水扁告發李的,因此,如果李在政治上失去影響力,李登輝擔心有一天會步扁後塵,會走入監獄,所以,一定要維持政治上的熱度,就是為了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