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盼扁外醫獄方稱“沒那麼嚴重”

【中央社桃園縣3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傳出不適,臺北監獄今天指狀況沒那麼嚴重,如果該戒護外醫,就會外醫。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探父後說,醫師已建議外醫,若扁有任何意外,「典獄長承擔得起嗎?」

陳水扁傳出有冠心症及心臟衰竭等症狀,陳致中上午由臺北市議員江志銘等人陪同,按照臺北監獄受刑人家屬辦理會客的規定,會見陳水扁。

臺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上午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陳水扁不適是吃藥的關係,經瞭解,陳水扁狀況還好,狀況沒那麼嚴重,血壓也很好;若陳水扁需要戒護外醫,就外醫,但上週六 (1日)有醫生前來看診,發現陳水扁是吃錯1顆藥才不舒服,換了藥就解決了。

陳致中在約20、30分鐘會面後,走出臺北監獄,隨後還向冒雨前來支持的民眾喊話,並為阿扁加油打氣,民眾高喊「保外就醫」。

陳致中說,經過新光醫院醫師診斷,陳水扁是有冠心症及心臟衰竭的症狀,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並建議外醫;至於頭痛,應該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再經署立桃園醫院醫師前來看診,也是建議針對心臟方面進行外醫。

他說,陳水扁的問題應該是在心臟,可能是動脈硬化,天氣又冷,像扁這樣有心血管疾病的狀況,獄方及法務部應特別謹慎及小心,這是基本醫療人權及人道關懷。

陳致中指出,若陳水扁有任何意外,這不是任何人或單位能承擔得起,應儘速外醫治療,經醫院精密儀器的檢查;若沒問題,再讓陳水扁回到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