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省市路段因冰凍中斷 交通部要求搶通受阻路段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跨入2011年新年,貴州大部分地區發生凍雨災害,貴州投入上萬警力保障道路暢通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名協警在保暢通行動中不幸犧牲。

記者從貴州省公安廳瞭解到,1月1日16時至3日18時,貴州省公安機關共投入警力1.5萬多人次,出動警車4391臺次,疏散滯留車輛8266輛,救助司乘人員5萬多人,打通嚴重堵塞節點100餘個。

在這場凍雨中,貴州公安部門通過媒體向社會發佈高速公路路況、天氣情況、管制提示等資訊。

在道路形成大面積凝凍時,貴州省實行“警車壓速開道,重型貨車在前碾壓,小型車輛緊隨,大型客車墊後”的辦法,對滯留車輛進行整合編隊,由警車引導車隊低速通過凝凍路段,護送車輛安全過境。

1月1日18時許,玉凱一大隊民警徐紹光、楊俊,協警朱清、楊禮偉接到報警,稱有一輛小客車發生側翻,4人立即趕往現場處置。當警車行駛到滬昆高速1605公里處時,一輛大客車從後方飛速衝來,橫滑撞向警車尾部,警車被撞翻後墜入公路右邊邊溝。巨大的衝擊力造成民警徐紹光左腳膝關節以下骨折、民警楊俊胸部被擠壓受輕傷。正當民警和協警陸續從車中爬出,並大聲呼喊疏散客車上的司乘人員時,一輛裝載鋼纜的大貨車又從後方撞向大客車,貨車上裝載的多個盤狀鋼纜滾筒(每個重量約一噸)從車中飛出,將協警朱清壓入邊溝,朱清不幸遇難。

湖南14條國省道20處路段因冰凍中斷

1月1日開始的低溫冰雪天氣給湖南省交通暢通帶來嚴峻考驗。據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統計,至4日上午,全省有4條國道、10條省道的20處路段因路面結冰交通中斷。此外,23條高速公路中,有3條出現車輛、人員滯留情況。

高速公路方面,至4日上午9時,全省範圍內已開通的23條高速公路中,潭邵、邵懷、懷新、常張、常吉、衡炎、邵永、蓮易、衡邵部分路段有結冰和積雪現象。但除滬昆高速懷新段以外,其他高速公路總體仍處良性運行階段。

滬昆高速湖南境內懷新、潭邵、邵懷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車輛、人員滯留。記者瞭解到,上午8時30分左右,滬昆高速懷新段K1445、K1464、K1482公里處因交通事故和路面結冰造成交通堵塞,這三個堵點共滯留貨車約100臺,滯留人數約280人。

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賀仁雨介紹,雖然此輪湖南低溫雨雪天氣強度目前尚不及2008年冰凍災害,但全省公路交通部門迎戰低溫雨雪的力度已不低於2008年,已啟動三級應急預案。

廣西持續低溫陰雨 當地政府全力疏導滯留車輛

記者4日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瞭解到,廣西有6個縣出現冰凍,未來10天桂北仍持續低溫陰雨,廣西已啟動應急預案積極應對低溫雨雪天氣。

據氣象部門預報,由於北方冷空氣和南方低空暖溼氣流仍在廣西境內交匯,受其影響,未來10天左右,廣西將持續低溫陰雨天氣。桂北地區氣溫零下1攝氏度至2攝氏度,其中高寒山區零下5至零下1攝氏度,桂南地區3至8攝氏度。

目前,自治區黨委、政府已作出部署,並啟動應急預案,派出民政、農業、交通、公安、衛生、電力等有關部門組成工作組,深入可能出現雨雪冰凍災害的地區開展應對工作。

據記者瞭解,210國道廣西南丹段目前通行正常。3日晚間至4日早上滯留於此的約400輛車已全部放行。

另據河池市政府應急辦介紹,為避免因冰凍災害造成更大的交通擁堵,當地共設立7個點攔截前往貴州方向的車輛,目前已成功分流車輛1392輛、司乘人員31000多人。

廣東陰雨寒冷持續 三大措施保京珠北交通順暢

4日,廣東87市縣發佈的寒冷預警信號繼續生效。因再有冷空氣南侵,未來幾日廣東的陰雨寒冷仍將持續。粵境內的京珠北部分路段出現薄冰,但截至4日,這條南北交通要道尚能保持通暢。

持續南侵的冷空氣,使廣東自進入2011年以來一直維持著陰雨寒冷的天氣。廣東省氣象臺助理首席預報員梁健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受冷空氣補充影響,1月4日,除粵東地區外,廣東省大部分市縣出現了小雨,粵北山區最低氣溫在0℃以下,京珠北部分路段的路肩和護欄上出現了少許薄冰。

截至4日17時,廣東省49個市縣發佈了寒冷橙色預警信號,38個市縣發佈了寒冷黃色預警信號,廣州市區的寒冷橙色預警信號仍繼續生效。

中國交通運輸部要求儘快搶通低溫凝凍災害受阻路段

中國交通運輸部4日召開貴州、湖南、廣西三省區應對低溫凝凍災害公路應急保通視頻會商會,要求三省區交通運輸部門盡最大的努力用最短的時間搶通受阻路段,切實做到保暢通、保運輸、保安全,並做好滯留人員的安置。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要求三省區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省際、部省協調,建立跨區聯動協調機制,充分發揮部路網中心作用,形成資訊互通、協同高效的路網調度和應急體系;要全力配合公安部門疏導交通,可積極主動採取路政執法車輛帶隊、限速限量放行等方式,儘量避免或減少封閉高速公路;要派出專門工作組對受冰凍影響嚴重的路段、重要省際路段和敏感路段進行現場跟蹤督導;要做好充分準備,儲備足夠的機械設備和應急物資,定點部署應急搶通隊伍。

李盛霖最後強調,要充分發揮公路服務區“服務站”和“應急救援站”的作用,全力做好分流安置滯留人員的各項準備,確保滯留人員有水喝、有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