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九成公僕接受施政報告

【本報訊】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昨日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86%的本澳公務員正面評價特區政府上一年施政,對2011年施政報告的持平及正面評價上升至90%,有86%公務員相信行政長官能落實施政報告。

公務專業人員協會認為,與上次調查相比,今次調查反映公務人員對特區建設陽光政府和落實科學施政的態度經明顯由負面轉為正面。

調查瞭解公務員滿意度

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表示,今次是協會在崔世安行政長官上任後所展開的第二份以公務人員為調查對象的問卷調查,目的是收集公務人員對特區政府過去一年施政表現的評價。希望發揮公務員專業優勢,積極為第三屆特區政府落實科學決策提供意見。

協會認為,施政報告的政策必須依靠全體公務人員的參與才能具體落實,政府必須關注公務人員對施政報告的認受性。

此次問卷調查得到受訪者積極回應,短時間內收到了910份有效問卷,顯示公務員非常關注政府的施政。受訪者來自各個施政範疇的不同級別,有較高的專業水平和判斷能力。

公務員滿意度上升

上一次的問卷調查僅46.3%的受訪公務員接受2010年度施政報告的內容。今次調查顯示,高達90%的受訪公務員認同和接受特首任內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其中表示滿意和相當滿意的佔15%。對落實施政報告的信心度,“一般”佔66%、“有信心”和“非常有信心”佔20%,整體信心與去年相比上升30%。

協會認為這些數據反映出公務人員對特區建設陽光政府和落實科學施政的態度已經明顯由負面轉為正面,行政長官的科學施政理念方針及領導能力得到了大多數公務員的肯定和支持。相信出現此轉變的原因與特區政府決心構建誠信政府,積極兌現施政承諾,以及在過去一年完成特別職程制度的修訂,向立法會提交公務人員福利津貼法案,落實公務人員法律援助等有關。

本次問卷調同時向受訪公務人員詢問比較關心的政府施政領域。最多公務人員關心的是醫療衛生、民生福利、公共房屋、交通運輸、社會保障方面的政策,其次為文化教育、城市規劃、環境保護、社會治安、經濟發展、廉政建設、行政改革、民主政制等。

86%的公務員正面評價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顯示公務員對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明顯改觀,普遍認為政府在社會保障、文化教育、社會治安、醫療衛生、民生福利、經濟發展等領域做的比較好。在交通運輸、環境保護、城市規劃、廉政建設、行政改革、民主政制、公共房屋等領域的施政力度仍有待加強。

今次調查首次問到“設立更科學的評估機制來決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幅度以及財政結餘分配政策”的問題,超過八成的受訪公務人員贊成設立調整薪酬評議會以及將現金分享發放金額和中央儲蓄制度戶口注資金額與財政結餘及通脹率掛鉤。

調查顯示,公務員普遍期望2011年加薪5%,認為這對提升工作士氣、工作使命感及公務員隊伍的穩定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同時能直接讓公務員實實在在感受到特區政府對公務員表現的肯定的。

協會建議科學評估 提高認受性

公佈調查結果後,公務專業人員協會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鞏固誠信政府建設,積極兌現施政承諾,堅持科學施政,尤其是用科學的方法對各項施政計劃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認受性等方面進行前期分析評佔,保證每年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政策能及時和有效落實;繼續深化分析各個部門職能,避免門職能重疊產生新矛盾。;進一步提升特區政府的施政透明度;就設立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盡快展開諮詢工作;強化公務人員培訓,成立澳門行政學院,負責全澳公務員的培訓;設立科學評估機制,使現金分享計劃的發放金額和中央儲蓄制度的戶口注資金額與財政結餘及通脹率掛鉤;進一步加強與公務人員、公務員團體的溝通互動,建立暢通的良性溝通平臺;在與公共行政改革及與公務人員相關的各個委員會中加入公務員團體代表,充分聽取公務人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