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與日本擬首次簽署軍事協定

【中新社北京1月5日電】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將於下周訪問南韓,加強兩國的軍事合作關係。屆時韓日將計劃首次簽署軍事協定。兩國的“新軍事合作”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北澤俊美此訪受到韓日兩國輿論的高度重視,訪問細節大都被置於5日的報章頭版。據稱,北澤將於11日參觀板門店,此後還將訪問南韓海軍第二艦隊司令部,並參觀南韓政府認為遭北韓魚雷攻擊而沉沒的警戒艦。

南韓媒體5日披露,北澤俊美10日將與南韓國防部長金寬鎮舉行會談,討論北韓半島局勢,並討論簽署《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南韓《北韓日報》5日稱,韓日政府推進最早在2011年內簽署上述兩個協定。過去韓日軍方雖然簽署過諒解備忘錄,但從未簽署過軍事協定,因此如果簽署這些協定,將會視為兩國間的首個軍事協定。

南韓《中央日報》同日稱,南韓與美國等多國已經簽署了與《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效力相當的軍事協議,目的是“當北韓半島發生劇變事件和韓軍派遣海外時,順利取得友邦國家的援助”。

南韓國防部否認韓日的有關協定用於“北韓半島劇變”,而將主要用於“在參加聯合國的維和活動以及救災活動中,日本自衛隊與南韓軍隊可共用軍事物資”。

韓日軍方認為,雙方有必要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聯社引述南韓國防部高層人士的話說,簽訂《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之後,韓日兩國“將可以共用北韓核武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方面的資訊,進而開啟韓日軍事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韓日兩國推動軍事演習以外的“新軍事合作”引發了極大關注。韓日國內對於軍事合作議題的反應也十分謹慎,擔心觸動民眾敏感的神經。

兩國外交官員否認,北澤俊美訪韓期間會發表韓日安保合作聯合聲明。南韓軍方人士也表示,舉行韓日美聯合軍事演習的時機“尚未成熟”。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4日在記者會上就加強日韓安全領域合作稱,有必要“考慮歷史原委”,謹慎採取措施。他表示,“注意韓方(輿論)是否高漲,這一點也很重要。日本須保持敏感。”

在歷史上,19世紀70年代起,日本就圖謀發動對北韓半島的侵略。在遭遇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和軍事侵略後,北韓半島淪為日本殖民地長達數十年,日本進行了殘酷的殖民統治。目前,韓日關係雖有所進展,但歷史問題仍存在;在爭議島嶼問題上則凸現兩國矛盾。

南韓輿論對韓日計劃簽署軍事協定的消息反響不一,也存在不少批評和質疑之聲。南韓《京鄉新聞》5日頭版就形容韓日正在進行的軍事合作是“危險”的。南韓《中央日報》5日社論也認為,與日本的軍事合作有可能是把“雙刃劍”,須非常慎重地展開。

另有南韓報紙年初報道,前原誠司“希望構築日韓安保同盟”,日本外務省立即對此否認,稱前原沒有發表相關言論,要求該報作出更正。

韓日高官下周互動頻繁。不僅北澤俊美將訪韓,前原誠司也計劃于14日訪韓,並與南韓總統李明博與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舉行會談。這將是前原上任後首次訪韓。共同社稱,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前原訪韓向北韓發出“強烈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