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隱形戰機月中試飛 專家:殲20短期難投入備戰

【本報綜合】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國的隱形戰鬥機「殲20」試驗機,本月中將開始試飛,最快將於2017年開始實戰部署。不過專家表示,這款戰機還需數年才能加入戰備行列。

中央社東京5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完成難以被雷達探知的隱形戰鬥機「殲20」的試驗機,本月中將開始試飛,最快將於2017年開始實戰部署。

朝日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加拿大民間軍事專家平可夫經由工廠有關人士確認這項消息,中國軍方相關人士也向朝日承認完成殲20試驗機並指出,將於本月中開始試飛。

報導指出,中國的空軍快速現代化,軍方發展的動向可能影響東亞的軍事平衡。

報導引述平可夫指出,殲20可配載大型飛彈,經由空中加油可飛抵關島,但是在雷達和隱形性能以及巡航速度等方面要達到美國F22猛禽隱形戰鬥機的水準,尚須10年至15年。

不過,平可夫也指出,中國已擁有約400架足以和美國F16戰鬥機相匹敵的戰鬥機,空軍整體軍力已超過日本,並直追美國,美軍在太平洋地區失去空優將只是時間的問題。

專家:殲20短期無法投入備戰

中央社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似乎已建造完成第1款匿跡戰鬥機「殲20」(J-20)的原型機,不過專家今天表示,這款戰機還需數年才能加入戰備行列。

網路上公布的照片與日本媒體引述中國軍方消息來源報導指出,殲20戰機的測試機已完成,上週在中國西南部的1處機場進行滑行測試。

殲20戰機的照片上週出現在1個非官方的軍事新聞網站和軍事迷的部落格中,到今天還能看到這些照片。

中國「環球時報」的中、英文版報紙在頭版刊登針對這些照片的報導,但未評論照片真實性。不過中國政府對國營媒體嚴密管控,媒體出現有關殲20的報導,以及新聞檢查人員並未移除網站上的照片,顯示這可能是故意洩露相關資訊予以公開的行動。

就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即將訪問北京前數天,殲20的消息曝光。美國1年前出售數十億美元武器給台灣,中國因而中斷和美國的軍事往來,蓋茨此行尋求修補美中軍事關係。

專家表示,殲20最終將可和美國空軍的F-22「猛禽」式(Raptor)戰機匹敵,但在短期內還不會實現。F-22是全球唯一已達成全面戰備的新一代匿跡戰鬥機。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k Fisher)表示,殲20「在2019年年底前後,將能在性能甚或數量上,與F-22分庭抗禮」。

專研中國軍事問題的卜思高(Dennis Blasko)表示,殲20的研發時程「可能會遠超過外界多數觀察家的估計」。

專家指出,殲20的體積超出多數觀察家的預期,顯示其航程長,武器酬載量大。

報導說,這款戰機將配備大型飛彈,透過空中加油,可飛抵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領土關島(Guam)。不過可能還需10到15年時間研發科技,才能具備和F-22同等的性能。

另有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員何為榮曾在2009年下半年表示,中國的匿跡戰機可望在2017至2019 年之間加入作戰行列。

針對人民解放軍的殲20研發計畫進展,西方軍事專家抱持懷疑態度。

卜思高說:「我尚未看到試飛的證據。在正式生產前,原型機測試會耗費相當的時間。」

除了美國和中國,只有少數國家正致力發展所謂的新一代匿跡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