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組委會成立辦系列活動

【本報訊】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昨日上午假中華總商會四樓何賢紀念堂舉行,大會通報了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籌備工作情況,表決通過了“組委會”架構名單,並初步規劃和安排稍後漸次開展的系列紀念活動作。社會文化司長張裕,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高燕等出席並致辭。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為有序規劃開展好澳門地區系列紀念活動,在特區政府、中聯辦的大力指導和支持下,澳門各社團和涉台社團共同發起成立“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籌備組織紀念活動。去年12月5日,在中聯辦台務部牽頭下,舉行了各社團和主要涉台社團負責人協調會,對“組委會”架構草案進行了認真協商和討論,徵求並吸納了各有關方面的意見。

根據大會表決通過的“組委會”組織架構,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高燕任榮譽顧問,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等19人為顧問,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大會主席崔世昌為主席,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等13人為副主席,澳門閩台總商會會長吳士芳等12人為委員,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任工作委員會主任,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李沛霖等16人任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組委會”涵蓋了澳門社會各界,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張裕司長在致辭中表示,實現中華民族的複興是無數革命先驅的理想,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來臨前夕,國家繁榮富強、民族得以自強發展,正顯示祖國已一步步實現了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理想。而實現祖國統一,更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華夏兒女共同的願望。今天的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提供了優良的示範和參考。他希望海峽兩岸共同努力,繼續發揚辛亥革命的光榮傳統,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早日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進程,也實現孫中山先生“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的夙願,以迎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他表示,澳門作為與孫中山先生革命淵源甚深的地方,特區政府認為,隆重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以及孫中山先生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實在有深遠的意義。他代表特區政府衷心祝賀組委會的成立,同時期待大家同心協力,把有關活動辦好,以展現澳門特別行政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並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

高燕副主任代表中聯辦對“組委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闡述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以及澳門與辛亥革命的深厚淵源。她指出,澳門是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與辛亥革命和孫中山先生有著不解之緣,組織開展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活動,以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成就,告慰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烈,凝聚廣大澳門同胞的意志,努力實現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偉大理想,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和作用。她對“組委會”未來的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不負重託,全力擔當起光榮的使命和責任;突出主題,準確把握開展紀念活動的方向與重點;共襄盛舉,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漸進展開,努力體現澳門紀念活動的特色和實效。紀念活動要突出“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主題,突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突出兩岸在辛亥革命上的歷史聯繫點,突出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對辛亥革命的歷史貢獻,突出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目標,努力營造兩岸同胞大團結的良好氛圍。

“組委會”籌備負責人、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介紹了籌備工作情況,重點說明了“組委會”架構的組成情況。“組委會”主席崔世昌在講話中感謝社會各界支持,介紹了“組委會”擬組織系列紀念活動的初步構想和安排,並對“組委會”與各場活動具體承辦涉台社團之間的關係進行了說明。

根據規劃,“組委會”今年將圍繞“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主題,舉辦徵文比賽、演講比賽、學生論壇、學術研討會、青年交流營、紀念大會等10場左右具備一定規模的紀念活動。各項活動將漸次展開,持續影響,面向社會大眾,尤其是廣大青年和學生,努力體現澳門特色和實效,最大限度地激發澳門同胞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愛國熱忱,最大限度地發揮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正面影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