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2372公里綠道網全線貫通

【新華社廣州1月5日電】經過一年的建設,珠三角2372公里省立綠道網5日全線貫通。記者從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珠三角綠道網初步配建了停車場、自行車租賃、餐飲、衛生、安保等服務設施,正成為很多市民休閒健身的新去處。

珠三角省立綠道網全線貫通儀式5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舉行。記者看到,生物島綠道分為堤岸綠道、公園綠道等,堤岸綠道環繞全島,充分利用了生物島濱水優勢,既具備堤岸防洪的水利功能,又提供環島自行車道、步行道和無障礙通道等多種形式的休閒遊覽設施,一些市民在綠道上散步、騎車,享受島上的自然風光。

據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房慶方介紹,從2010年1月至今,珠三角九市累計建設省立綠道2372公里,其中利用原有路面改建530.5公里,新建1841.5公里;18個市與市之間的城際交界面全部實現互聯互通;省立綠道沿線共新增綠化1572公里;綠道網全線啟用了全省統一的標識系統;建成了171個驛站和休息點,並初步配建了停車場、自行車租賃、餐飲、衛生、安保等服務設施。此外,不少城市除了建設省立綠道,還建了里程不少的城市綠道和社區綠道,並和省立綠道網相接。目前,市民綠道休閒、健身、慢行正成為新時尚,綠道旅遊正成為新熱點。

房慶方表示,珠三角綠道網促進了生態環境的改善和宜居城鄉的建設,倡導和引領了一種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費觀念。廣東將繼續推進和完善綠道網建設,完善配套設施,並推進城市綠道和社區綠道建設,構建省、市、社區三級綠道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