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就交通安全滅罪防火發言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委員紛紛發言,關注交通安全、打擊罪案、防火安全等問題。

委員林宇淘指出,本澳車輛不斷增加,若駕駛者的安全意識不增,交通安全必大受威脅,全面檢討交通安全政策已刻不容緩,在提升安全駕駛意識上,當局必要加強執法,消除不安全駕駛陋習,加強宣傳“防禦駕駛”技巧,適時檢討駕駛筆試制度,以確保應考人能真正掌握安全駕駛的知識。在創設安全的道路環境上,當局亦應採取措施,加強道路硬體設施和交通控制措施。

委員黃俊傑關注打擊犯罪活動、加強市民防火安全意識、及在適當的地方安裝電子螢幕等問題。他建議在適當地點及未來在所有公車上逐步增設電子螢幕資訊平臺,以便發放社會新聞、公民教育、交通消息、天氣預報、預警等公共資訊。

委員黃祖添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一周年,特區政府為促進澳門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作出不懈的努力,成績有目共睹。但政府落實公共政策的過程中,確實有不盡人意的地方,甚至惹來民間的強烈反彈,政府沒深刻認識決策諮詢的重要,輕視民意在決策過程的參考作用,加上事前未選擇適當時機,用正確的方式展開宣傳和疏導,導致出現“好心辦壞事”的情況,令多項重大公共政策推行受挫,事後不得不採取補救措施,結果是事倍功半,政府的管治威信嚴重受損。

委員莫偉成對西灣廣場下層發展夜市提出了建議。他支持政府發展夜市的構思。他希望有關方面籌劃夜市時必須考慮油煙排放、污水處理及垃圾棄置等環保問題,還要配合未來輕軌媽閣站的建設以及新城填海規劃的發展,讓本澳能真正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委員歐家輝就落實公共泊車位,制訂具前瞻性的公交政策提出建議。他認為,未來幾年,本澳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逐步推出,如輕軌建設必定影響路面,其施工期長,屆時澳門將進入真正的“黑暗期”。將對路面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及制定紓緩措施,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政府應參考高士德大型整治工程的經驗,逐步完善處理公共工程的機制,跨部門必須協調合作。

委員余韶洲表示,交通事務局現正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展開新一輪的公眾諮詢,希望當局除完善諮詢工作外,亦應制訂時間表,令施政最終落實。

委員勞協華對社諮會的發展方向提出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