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對外宣傳工作會議召開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全國對外宣傳工作會議1月4日至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會議上強調,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面向世界,抓住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外宣工作科學發展,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進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爭取客觀友善的國際輿論環境,展現中國繁榮發展、民主進步、文明開放、和平和諧的良好國家形象。

會議認為,“十一五”時期是中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5年,是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的5年,是讓世界更多地瞭解中國、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5年。中國外宣事業取得了可喜成績和重大進展,外宣總體實力增強,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不斷推進,一系列大事喜事難事的對外報道影響深遠,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速推進,網際網路新興媒體新聞傳播和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向國際社會提供中國資訊的能力不斷增強。當前,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變化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瞭解中國的願望更加強烈,外宣事業既面臨挑戰,更面臨難得發展機遇。

會議要求,做好2011年外宣工作,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加積極地傳遞中國資訊,傳播中國聲音,積極對外介紹“十二五”規劃和“十二五”開局取得的進展,做好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等重大活動對外新聞報道工作,宣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的立場主張和實際行動。進一步完善新聞發佈制度建設,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加大新聞發佈力度。堅持“請進來”、“走出去”,多做增信釋疑工作,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關係。推進網際網路新興媒體的發展和管理工作,促進我國網際網路健康有序發展。大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影響力,讓世界瞭解一個豐富、真實和發展中的中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外宣辦主任,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分管外宣工作的負責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元負責人,部分駐外使領館的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應毛裏求斯政府、贊比亞副總統孔達、剛果(金)政府、喀麥隆總理菲勒蒙和塞內加爾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6日上午離開北京,前往上述五國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