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報案緊急行動中心不斷改善提高服務水平

【本報訊】司警局新設立的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本月3日起運作,現正評估成效,司警希望透過這個中心,強化對犯罪的緊急應變意識和能力,令偵查案件的工作專業和專職化,和提高接受市民報案的服務水平。

中心由47名刑事偵查人員組成,由周偉光副局長領導,1名督察擔任中心主管,1名副督察輔助,下設5隊,每隊由1名值日官帶領8名刑事偵查員(將來如果人力資源許可將適當增加副督察及刑事偵查員的人數),由5隊輪值來確保運作。

設立“司法警察局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的目的 是1. 改善人力資源配置及管理,推動接案工作及偵查工作的專業化和專職化; 2.使接案部門與偵查部門的工作緊密對接,不斷推動彼此合作; 3. 持續強化對犯罪的緊急應變意識和應變能力 ;4. 不斷優化報案程序及提高接案的服務水平。

中心的職能是1. 負責原龍嵩街總部值日室及路氹分局值日室接受報案的工作 ;2. 統籌全澳犯罪現場的勘查工作,以配合犯罪現場勘查處的成立及運作 ;3. 負責及統籌對犯罪的緊急應變工作; 4. 為求助的市民提供緊急協助; 5. 24小時接受《報案證明書》的申請; 6. 對於準公罪或私罪,24小時接受告訴權人或自訴權人撤訴的申請; 7. 條件成熟時,統籌993報案熱線的管理及運作; 8. 研究及執行報案的便民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