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美企展望今年美中經貿關係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供職於美國杜克能源公司的盧昀已經習慣了往返美國和北京的“空中飛人”生活。只是兩年多前,她起任公司中國區總監時,並沒有預想到公司業務會發展得像現在這樣順利。

這家電力企業兩年多前開始在新能源技術、電廠運營與管理經驗等方面與中國企業進行交流,並希望能最終攜手中國企業,在海外成立合資公司。

據瞭解,美國杜克能源已與中國華能集團等企業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以期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技術前沿領域開展對話,並探討潛在的長期合作項目。

盧昀告訴記者,中國正致力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給中美發展新能源合作帶來了契機。她舉例,中國華能目前在天津開工建設250兆瓦級整體煤氣化聯合循環(簡稱IGCC)示範電站,而杜克能源也正在美國建一座630兆瓦級的IGCC電站,兩家企業都在積極建設環保燃煤電廠,發展戰略具有一定相似性,有經驗共用空間。

此外,目前中國已有企業在清潔能源技術開發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杜克能源希望能進一步推進和中國相關企業的務實合作項目,利用自身品牌和客戶,共同推動新能源技術在美洲市場的商業化進程。

“我們並不打算進入中國市場。希望能同中國企業借這種合作方式共同開發美洲市場,實現互利共贏。”她說。

“我們希望今年能繼續加深同中國夥伴間的關係。“杜克能源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大衛•墨勒說。

像杜克能源這樣謀劃和中國企業開發海外市場的公司也許還不多,但展望新一年,對中美經貿關係持積極態度的美國商界人士並不在少數。

中國美國商會2010年主席華金聲日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去年,商會多數會員企業取得了喜人的業績,並將中國看作今後五年最佳投資目的地和銷售增長市場。儘管中美經貿關係複雜、充滿挑戰,但中美經貿關係的大趨勢始終是好的,中美經濟聯繫將越來越緊密,越來越強大。

為了促進中美商貿環境,中國美國商會曾於去年在《華爾街日報》刊登文章,明確反對美國政府的保護主義態度,主張美國為中國企業開放投資市場,還通過多種管道,敦促美國政府“不要過多關注人民幣匯率”。

正如華金聲表示,儘管中美間挑戰和問題去年不斷被人們關注,但去年底第21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成功召開,為中美關係打了一針強心劑。

中國美國商會是一家代表在華美國企業和個人利益的非營利性機構,目前擁有來自1200多家公司的2600餘名會員。

據統計,中美建交30多年來,雙邊貿易額增長了一百多倍,目前,中美雙方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不斷增強的中美經貿聯繫確實讓不少美國公司嘗到了“甜頭”。

波音中國傳播事務部副總裁王玉奎介紹,在中美雙邊經貿飛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波音與中國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並深化。截至去年7月份,波音已向中國交付800架飛機。中國航空工業也在波音飛機製造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以波音先進機型787“夢想飛機”為例,中國成飛、哈飛、沈飛等航空製造企業已成為787機型重要零部件的唯一供應商。

他表示,中國不僅擁有重要的市場,還有一大批實力雄厚的研究力量。去年,波音同中國建立了三所聯合實驗室,以加強在新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合作。

美國前總統理查•尼克森1972年乘坐波音707飛機訪問北京,同年,中國訂購了10架波音707飛機,從此開始了雙方在現代以來近40年的合作歷程。

“波音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如同中美關係一樣,需立足長遠。波音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王玉奎說。

同是世界500強企業的美國霍尼韋爾公司也強調了在中國“本地創新”的重要性。霍尼韋爾中國與印度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沈達理告訴記者,過去那種直接引進西方國家的產品和技術來應對中國市場特定需求的模式是低效的。霍尼韋爾正在通過充分發揮中國本地的人才和資源優勢,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解決方案。

“同時,隨著中國本土公司客戶不斷拓展自身國際業務,我們為他們在本地開發的解決方案也隨著他們的業務足跡走向全球市場,實現我們‘東方服務於西方’的戰略。”沈達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