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檢討市區房屋稅規章

【本報訊】細則性審議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法案的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政府代表舉行會議。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轉述政府說,政府提出的法案旨在調低房屋稅率,已計劃短期內全面檢討《市區房屋稅規章》,回應其他涉及的問題。

陳澤武表示,會上政府對委員會提出的問題多數未能回答,答應將以書面形式回應,並在檢討法律時考慮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新修訂的法案建議將現時每月巡查空置房屋一之改為定期巡查,在早前的會議委員會提出異議。陳澤武表示,政府解釋每月一次巡查可能有擾民之嫌,而且當局在行政或巡查人手方面也有壓力,所以改為定期巡查。至於多久巡查一次,政府也無明確表示,只強調有需要時巡查。

有關豁免條款方面,立法會、法院未被列入,政府解釋,本意是包括的,只是在條文上未有明列。

法案建議在維持房屋稅原課稅架構的前提下,將非出租房屋稅率由10%下調至6%;出租房屋稅率由16%下調至10%。陳澤武強調,政府調低房屋稅,委員會認同“平衡收益為課稅基礎的個性稅種的稅率水平”的立法原意,認為此舉有助統一稅制架構。

陳澤武表示,委員會希望在本月底完成審議法案的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