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旅遊部門積極應對低溫凝凍天氣

【新華社6日電】 針對貴州持續的低溫凝凍天氣,貴州旅遊部門專門制訂工作方案,積極應對冰凍災害對旅遊帶來的影響。

貴州省旅遊局局長傅迎春介紹說,新出臺的這一專門針對低溫凝凍天氣的方案,要求各地旅遊部門抓好責任落實,制定並完善低溫凝凍天氣應急預案,在組織、人員、資金和物資上為應對工作提供充分保障,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領導帶班制度和資訊專報制度。同時,在貴州旅遊政務網上建立專門的2011年貴州旅遊低溫凝凍天氣應對工作資訊專欄,實時發佈相關信息。

傅迎春說,工作方案特別要求,要針對不同的旅行者,實施救助提供服務。明確並公佈12301為貴州省內旅行者緊急求助熱線,由12301統一提供面向旅行者的一攬子資訊服務。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組建救助隊,在主要交通幹道、重要景區、景點等地設立應急救助站,為旅行者提供幫助和服務,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

記者6日從貴州省旅遊局瞭解到,今年貴州低溫凝凍災害發生以來,貴州省旅遊部門已妥善處理數起遊客滯留情況。1月2日一日本旅遊團一行9人,從黃果樹景區返程途中遇到嚴重堵車,旅遊部門及時協調送去開水和食品,在交警大力幫助下,日本遊客於1月3日淩晨二時入住貴陽的酒店。

南方電網啟動Ⅱ級抵禦新一輪低溫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6日啟動雨雪冰凍災害Ⅱ級響應,應對即將到來的新一輪冰雪凝凍,防止冰災造成線路斷線和倒塌,保證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重要民生用戶安全供電。

自1月1日淩晨開始,貴州大部地區、雲南個別地區由於凍雨或雨夾雪,輸電線路出現覆冰,引起了多條線路跳閘。據統計,6日8時,貴州電網有286條110千伏及以上線路覆冰,線路覆冰條次比前日下降20%,其他線路覆冰情況略有好轉。截至5日24時,貴州電網110千伏及以上線路共跳閘38條次,已搶修恢復運行26條,完成61條線路融冰,受冰災影響停電的鄉鎮已全部恢復供電。

根據氣象部門的分析,在未來一週內災害性天氣仍將持續,甚至還有加劇的可能。南方電網公司下一階段將加大前期處置,最大限度地減少線路覆冰斷線對電網造成的影響;在電網運行方式安排上統籌協調,保證電力供應,同時確保搶修期間工作人員的安全。

南方電網公司還要求下屬各單位做好支持貴州電網抗冰救災應急工作隊伍和物資準備,督促並網發電廠及早儲備冬季電煤,並加強應急通信通道維護,準備好應急備用電源,發動全網保證貴州電網正常電力供應,特別是保證所有地級市和縣城安全供電。

據統計,1月1日至5日,貴州電網運行及電力供應正常,省內供電量11.85億千瓦時,日均供電2.37億瓦時。

貴州省氣象臺預報,6日夜間到7日,貴州省北部、中部陰天有凍雨或雨夾雪,南部地區陰有小雨,全省各地平均氣溫下降3至5攝氏度,其中,省的中部一線地勢較高地區凍雨較重,道路結冰和電線積冰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