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質疑換地是否公平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質疑政府與發展商換地是否公平,就清洲坊的換地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何潤生說,有關官員日前表示,就青洲坊換地的安排,現時仍未有指定地點和地段,政府會按照等值換地模式與發展商交換土地,以落實於二零零八年與發展商簽訂的協議,將原本承批用作發展自由市場房屋的青洲坊地段改為興建公共房屋。 事實上,以等值模式(包括按照同等面積、同等價值)換地,表面上看似公平,實際上可能忽略了一些必須考慮的因素。例如:不同區域、地段的土地有不同價值,現時換地條件不清不楚,難免令人擔心所謂等值換地能否做到真正公正,不至損害公共利益?發展商拖延逾廿年不發展青洲坊,嚴重浪費了本澳珍貴的土地資源,間接令青洲區的發展嚴重落後,這一責任又應屬誰?

有關官員表示,青洲坊興建公屋、社會設施以及全新的道路網,未來數年將會為青洲帶來全新的環境和景象。 但是至現時為止,所有規劃仍只局限於青洲坊本身,對整個青洲區的未來發展仍然未見任何動靜。這樣下去,不但影響青洲發展,青洲山的保育、鴨涌河的污染、修車場、廢車場林立、泊車位奇缺、巴士路線及班次不足等問題將無法解決,對落實青洲都市化計劃,及對本澳西北地區未來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行政當局為何仍未公佈與發展商交換青洲坊地段所簽訂協議的細節,以回應居民對特區政府必需公開透明、公正地處理相關換地問題的要求?《土地法》修訂現處於諮詢期間,當局會否在《土地法》修訂完成後,再處理青洲坊換地,以及其他土地承批個案的申請,以符合本澳的實況,保障公共利益?

二、對青洲區現存的各項環境、生活、衛生、交通等問題,行政當局有何妥善的解決方法?何時才能落實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讓現時發展相對落後的青洲區早日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