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制度協商 逾7成民眾支持

【中央社臺北7日電】第6次江陳會順利結束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公佈最新民調指出,有72%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間的交流問題;超過半數以上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變得比較緩和。

在民眾對馬政府上任以來整體兩岸關係看法方面,民調顯示,超過半數以上民眾持續認為兩岸關係變得「比較緩和」(57.6%),這比認為「沒有改變」(26%)和「比較緊張」(10.2%)的比例要高。

根據陸委會過去公佈的幾次民調,這次民眾支持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比例,比兩岸去年6月底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於同年7月公佈的民調達79%要略低,但比去年5月公佈民調達69%的支持度要高。

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持續維持高度肯定,有72%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間交流問題;也有近62%民眾認為,這次簽署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有助於促進兩岸醫藥生技產業的發展。

另外,調查顯示,有75%民眾支持政府繼續與對岸協商兩岸投資保障的議題,以確保國人赴大陸投資的權益和人身安全。

陸委會指出,其他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調查發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佔絕大多數,達87.3%,維持相當的穩定性。

民眾對目前兩岸交流開放速度的觀感,陸委會的民調顯示,認為「剛剛好」的比例最高,達43.6%;其次是「太快」(35.8%)及「太慢」(12.2%)。

陸委會表示,這項調查是由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2月24至27日間,透過電話訪問台灣地區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為1070份,在95%信賴度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臺方統計:2010年台灣對大陸進出口均創新高

【新華社臺北1月7日電】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7日公佈最新統計顯示,2010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147.5億美元,佔台灣出口總值的41.8%,均為歷年新高;自大陸(含香港)進口額達375.8億美元,也是歷年新高。

據統計,2010年台灣出口總值達2746.4億美元,進口總值達2514億美元,分別比2009年增長34.8%和44.2%。

2010年12月,台灣出口值為238.3億美元,同比增長19.1%;進口值為222.3億美元,同比增長21.4%。其中,對大陸(含香港)出口98.2億美元,進口35.31億美元。

大陸八0後作者獲臺灣“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

【中新社臺北1月7日電】臺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這幾天連續以大篇幅連載大陸八0後作者雙雪濤的電影小說《飛》。

該作品獲得了首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這個獎項由臺灣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主辦,大陸《南方週末》、香港《明報•世紀版》協辦,首獎獎金60萬元新臺幣。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任楊澤對中新社記者說,“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乃首創,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海外參賽投稿數量高達327件,是當初設想約6、70件的四、五倍,其中大陸和臺灣參賽作品各占四成,從文化的角度加強了兩岸寫作者的交流。

他表示,受翻譯小說的影響,華文小說越來越傾向非故事非情節非人物的意識流動,突出某種後現代炫技。設立“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是希望在華文小說界與電影界之間搭一座橋樑;同時鼓勵寫作者從難度較高的中篇出發,在5-6萬字的篇幅裏更有張力地“描摹、展現整體社會的世俗、世故面向”。這次評審的另一個重要原則“雅俗共賞”,立意就是娛樂教化並存,結合電影與小說,不希望老讓人覺得電影就要“俗”,而現代小說就要“雅”到曲高和寡沒人聞問。

雙雪濤1983年出生於大陸瀋陽,在當地一家銀行工作。他在獲獎感言中表示,“2008年逐漸發覺,寫作和看電影是我人生的罕有快事。忽然聽說臺灣有獎是將這兩位喜結連理,我就捧起水把手臉洗淨,不慚的參加了,沒想到竟能獲此殊榮,實在嚇了自己一跳。”

據悉,入圍決審的共有十部作品,臺灣作者莫小城的《那年夏日天光大作》、大陸浙江作者邵培勳的《老子不差錢》分獲二獎、三獎。

廈門9條海巡艇春運期間為廈金航線船舶護航

【新華社福州1月7日電】春運期間,為確保廈門-金門航線安全通暢,廈門海事部門將出動全部9條海事巡邏艇、100多名海事執法人員投入廈金航線的安全保障工作。

據廈門海事局介紹,廈金航線春運將於2011年1月28日開始,至2月14日結束。兩岸共7家公司投入10艘船舶,每日往返36航班。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廈金航線客流量將突破6萬人次,較去年增長20%左右。

廈門海事局將強化動態執法,維護航線暢通,以船舶交管中心為龍頭、海陸巡查並舉加強廈金航線動態綜合執法,聯合相關涉海部門整治違章礙航行為,維護通航環境和秩序。

兩岸直航帶動台灣航空業者營收創新高

【新華社臺北1月7日電】兩岸直航帶動台灣華航、長榮航空去年營收增長逾4成。島內市場人士認為兩岸直航對於台灣航空業者而言“含金量最高”。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去年全球經濟復蘇,兩岸諸多利好因素如上海世博會、虹橋與松山對飛、臺北花博會等,帶動了兩岸直航載客率不斷提高。

根據最新發佈的數據,去年華航全年營收為1381.4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40.77%。長榮則首度破千億,全年營收1044.1億元,年增42.5%。

島內市場人士認為,今年元旦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上限從每天3000人提高到4000人,若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實施,兩岸人員交流往來將更加密切,會進一步增加兩岸航線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