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局勢有所緩和  重啟會談呼聲漸強

【綜合新華社1月7日電報導】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4日至7日先後訪問韓國、中國和日本,就朝鮮半島局勢以及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同有關方面進行了接觸。

從有關方面的動向來看,目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緩和。相關方紛紛就重啟六方會談表明瞭各自的立場。

韓國:不排除六方會談但有條件

博斯沃思4日下午抵達東亞三國之行的首站——韓國首爾。而韓國政府先聲奪人,當天上午就通過媒體表達了有關六方會談的三點立場:一是韓國要與朝鮮以外的其他四方先行協商重開會談的條件,二是韓國要通過韓朝對話管道直接向朝鮮通報相關條件,三是韓朝對話需要涉及朝核問題並出現一定進展。

5日,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韓國代表團團長魏聖洛與博斯沃思就重啟六方會談的前提條件協調了立場。根據韓國政府官員透露的消息,雙方一致認為,韓朝舉行對話是“重啟六方會談的起點”,重啟六方會談前,必須先改善韓朝關係。

韓國希望通過韓朝對話和六方會談並舉,不僅可以擺脫當前朝鮮半島的對峙僵局,還可以趁勢把核問題納入韓朝雙邊對話的框架。而一直以來,朝鮮主張朝核問題根本上是朝美之間的問題,拒絕與“作為當事人希望發揮主導作用”的韓國進行討論。

中國:會談應儘快重啟

訪問中國期間,博斯沃思分別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舉行會見會談。雙方就朝鮮半島形勢和六方會談深入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六方會談進程。

在6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朝鮮表示願意無條件與韓方恢復對話以及韓國政府將向朝方提出重啟六方會談的條件提問。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方始終認為,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有關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中國支持並歡迎有關各方接觸對話,積極互動,共同引導形勢進一步朝有利方向發展。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建設性努力。

“六方會談停滯已逾兩年,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儘快重啟六方會談,通過會談進程全面均衡落實‘9•19共同聲明’,”洪磊說。

日本:要求朝鮮採取具體行動

日本認為博斯沃思此次東亞三國之行是有意義的,但堅持重啟六方會談不能只是為了對話而對話的立場,要求朝鮮為重啟六方會談採取具體行動。

日本外務省外務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7日與博斯沃思舉行了會談。據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佐佐江和博斯沃思在會談時確認,日美兩國在重開六方會談問題上與韓國保持一致步驟。

從日本媒體的報道來看,進入新年以來,日本對重啟六方會談的態度似乎有所鬆動。7日,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如果朝鮮採取切實的步驟緩解緊張局勢,就沒有拒絕重啟六方會談的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朝核問題有關各方均已表示希望恢復六方會談,這是目前局勢緩和、積極的一面。同時也要看到,各方對於重啟會談的具體條件還不是非常明確、具體。

美國:嚴肅的談判是核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博斯沃思的訪問旨在對朝鮮半島局勢進行評估,並就下一步如何行動和有關各方展開磋商。

克勞利說,在去年底朝鮮半島局勢達到了緊張的頂峰,目前局勢有所緩和,但是根本性的問題依然存在。

克勞利還重申了美國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他表示,美國認為在解決朝鮮問題的策略上,嚴肅的談判是核心。他說,美國對與朝鮮展開對話持開放態度,但是前提必須是,美國確信對話是建設性的、朝鮮的態度是嚴肅的,美國不希望為了談判而去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