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泰安公祭槍擊案殉職警員

【綜合中新社泰安1月7日電報導】7日上午9時許,泰安各界人士5000餘人自發來到泰安烈士陵園革命史展館,祭奠在“1•4泰安槍擊案”中殉職的警員,緬懷他們的英雄壯舉。

前來祭奠的英雄戰友,抬著殉職英雄的大幅相片,手持花籃向靈堂上英雄的遺像鞠躬致哀。遺像挽聯上書“忠魂踐誓言,豪氣滿乾坤”,表達對離去戰友的敬意。亦有戰友用橫幅表達哀思,“你用戰鬥的生命詮釋著責任與大愛,你用忠誠的警徽和無私的奉獻在泰山之巔鑄就了一座人民警察的豐碑”。

眾多前來緬懷殉職警員的市民胸帶白花,手持黃菊花,默默走過靈堂。不少人眼噙淚水,在寒風中注視著遺像。一位女士手持素紙,上面寫著四個大字——“英雄走好”。

中新社記者獲悉,對槍擊案殉職警員的公祭將持續3天。泰安市委書記楊魯豫、市長李洪峰等當地官員也在祭奠人群中,和市民一同寄託對英雄的哀思。

受傷警員仍在搶救

在“1•4泰安槍擊案”中受傷的民警和協警仍在搶救中,最年輕的協警尚未渡過危險期。

記者瞭解到,在“1•4泰安槍擊案”中,受傷的民警、協警共有4名,其中一名民警和一名協警的傷情較重。年僅22歲的協警王波,在與嫌犯搏鬥中,被犯罪嫌疑人用獵槍擊中肺部,目前仍有大量鉛彈留在體內。子彈從他的後背打入,直穿進肺部。醫生稱其右肺可能要切除,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沒有渡過危險期。

記者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八十八醫院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錢祥村,他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區分局刑警大隊的一名民警,在1月4日泰安槍擊案的追捕過程中,他與兩名犯罪嫌疑人進行英勇搏鬥,身體多處受到刀傷和槍傷。

經專家搶救治療,錢祥村目前傷情穩定,已基本脫離危險。泰安市衛生局副局長姬生勤告訴中新社記者,“目前犧牲民警仍為三人,危重的民警還在搶救中。”

記者還從泰安市有關部門獲悉,該市已派員趕赴濟南向山東省政府提報申請,建議追授在“1•4持槍殺人案”中殉職的夏波、齊洪海、李良三人為“革命烈士”。同時,該市對於殉職英雄家屬和受傷民警的相關撫恤工作也已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