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動工 馬英九:還金門人公道

【中央社金門9日電】金門人過去譏為「選舉浮橋」的金門大橋今天開工動土,馬英九跨海主持。英九指出,建橋不是為了選舉,而是還金門人一個公道。

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下午在小金門后頭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馬英九偕同“行政院長”吳敦義、“交通部長”毛治國、“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等為大橋持鍬動工。

金門大橋建橋案自1993年金門縣臨時議會提案後,前後經過18年,地方譏為「選舉浮橋」。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金門大橋被譏為選舉浮橋,每名候選人都說要建,但選後就忘了,選舉時浮上來,選後就沉下去了,當時他競選時到金門就支持要興建金門大橋,其實並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還金門人一個公道。

馬英九表示,金門在過去因兩岸對立的衝突,而變成保衛台灣的前線,因此發展受到許多的限制,應該對於金門人有所補償,建橋就是要有台灣本島對於外島抱有感恩惜福的思維,設法幫助金門完成戒嚴和戰地政務時期無法推動的建設。

馬英九表示,上任之後開始追求兩岸的和平,在這個時候,金門的角色並沒有失去保衛台灣前線的地位,相對的,因小三通的關係,「金門從保衛台灣的前線,蛻變成兩岸交流的關鍵」。

馬英九說,金廈的生活圈已經形成,金門人到廈門置產很多,廈門來金門的人更多,尤其是小金門,附近大膽、二島島上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鋼筋水泥混凝土大招牌,每1年花人民幣107元從廈門坐船出海遊大、二膽海域,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招牌畫面的遊客就有300萬人次,金門大橋興建成為金門的地標,一定會吸引更多的遊客。

馬英九指出,2001年政黨輪替的第2年,“行政院”已經核定金門大橋可行性的計畫,可是一直到2009年他上任後,“行政院”才做了興建金門大橋的決定。

由“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代辦的金門大橋工程,由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全長5.4公里,其中跨海橋長4.8公里,橋面淨寬15公尺,主橋為5塔連續的脊背橋,最大跨距280公尺,為全世界跨徑最長脊背橋,工程費約75億元,預計在民國2016年6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