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岸道路整治爭取次季招標

【本報訊】為改善新口岸區的道路環境,配合區內發展,政府現已分階段開展新口岸區道路整治工程,其中工程範圍涉及宋玉生廣場、廣州街、友誼大馬路和北京街所圍繞的內街道路整治工程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招標。交通事務局與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舉行工程介紹會,向區內居民及商戶介紹上述工程的施工內容和安排。

新口岸區建成至今多年,隨著部分內街已出現路面平整度不一,路道及磚塊飾面損壞等情況,有需要對相關街道進行維修整治。為此,政府近年已陸續對新口岸區各道路開展整治工程,如門街、宋玉生廣場、友誼大馬路和高美士街一帶所圍繞的內街及長崎街等,以優化區內的街道使用環境,並把現時較集中外街的人流適度引導至內街。

隨著近高美士街一帶內街的整治工程預計於今年第二季竣工,土地工務運輸局亦將爭取於今年第二季就新口岸區下一階段道路整治工程進行招標,工程範圍涉及宋玉生廣場、廣州街、友誼大馬路和北京街所圍繞的內街道路,施工內容包括重鋪行人路及更換飾面,並把內街中央行人路適當升高,取消其與周邊大廈柱廊的高低差,使內街連成一體,增加步行時的舒適度,並一併調整現有排水系統;新增戶外輔助照明,改善現時內街較為昏暗的情況,同時於步行區出入口設置活動式阻隔設施,如活動鐵柱等,避免車輛違規駛入步行區內,工期預計約三百日。

有出席介紹會的居民和商戶希望,局方在有關整治工程完成後,必須能保持消防車及清潔車能進入內街,確保區內衛生及安全;同時,工程期間應保留上落客貨區及進出通道等,避免影響商戶運作,另外,亦建議增設指示牌,顯示各路段施工日期及時間,讓居民和商戶能因應工程施工及早作出準備。

交通事務局及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為減低施工期間對交通、居民和商戶影響,工程將分段施工。每段內街中間的步行街與柱廊內行人路將分開施工,確保有一定通道讓行人通行,並會安裝圍板或鐵馬分隔施工地點及行人通道,設置足夠安全過路板等,保障行人安全。而工程開展前,亦會與相關公用事業專營公司協調;若有新管網鋪設,將安排同期進行,避免短期內重覆開挖。

此外,兩局會做好工程的訊息發佈工作,盡可能減低對區內居民及商戶的影響,同時歡迎居民及商戶繼續就工程安排向兩局反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