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人力資源必須搞好,配合澳門發展旅遊休閒中心定位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說,政府必須做好人力資源的工作,配合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梁安琪說,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現時本澳的就業人口為32萬人,較上一期減少約1,000人。雖然製造業就業人數較上一期增加,但運輸通訊及倉儲業和零售業就就業人數減少。 有學者分析,製造業人口上升,相信只是短暫反彈,長遠而言,製造業較難復甦。有人力資源公司更反映,銀河路氹項目將於2011年開幕,屆時零售、餐飲等行業之人資需求將更為緊張。一些零售品牌店一直反映,人資緊張是目前發展中所遇到的最大困難。

她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澳門發展定位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旅遊休閒是一個較為廣闊的概念,不僅包括旅遊、休閒度假等行業,亦需要交通運輸、通訊、零售、餐飲等相關行業的配合與支持,尤其中小企是發展此類產業的主力軍。因應當前零售、餐飲等行業人資緊張的狀況,政府應深入研究各行業人力資源發展實際的供需情況,推出有效的政策及措施,為有關行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的人資保證,從根本上解決中小企請人難的問題。令人遺憾的是,有關部門過往的工作不但對各行業的職位空缺及實際失業無深入分析,處理外僱申請審批方面一直欠缺透明度,令本澳不僅一直缺乏科學性的人力資源發展政策,亦引發不少勞資雙方不必要的爭拗,實在有違第三屆特區政府所倡導的“陽光政府”、“科學施政”的理念。為實現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政府必須深入檢討現時的人力資源發展政策。政府承諾將放寬中小企外僱審批之工作亦應儘早落實,以便紓緩中小企人資壓力。

梁安琪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本澳經濟要保持持續發展,當局必須要認真面對人力資源不足的嚴峻事實。但勞資雙方就輸入外僱問題上一直針鋒相對,許多時由於政府在輸勞政策透明度不足引發勞資爭拗,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增加外僱審批的透明度,讓外界了解企業申請外僱的真實情況和企業申請外勞的進度?

2、行政當局何時可建立人力資源資料庫,定期公佈各行業的空缺額、薪酬及失業情況,以及職業配對成效,讓社會更全面了解每一階段人資供需的狀況?

3、對當前人力資源緊缺、人員素質未相應提高,新成立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會否優先研究人資發展政策及措施,扭轉本澳目前人力資源不足及錯配的局面,使澳門不斷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