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周恩來

在人們的印象中,周恩來總理溫文爾雅,如同諸葛亮一樣運籌帷幄,是絕對的文職官員。事實上,遵義會議之前,周恩來長期擔任的是中共軍事部長,軍委書記,甚至創建並親自領導“中央特科”,專門懲奸除惡,這些可都是赫赫武夫才能幹的事。

新中國建立以後,周恩來當選為固務院總理,他每天睡眠多則三四個小時,少則一兩個小時,卻仍然精力旺盛。周恩來文武雙全,令人敬服。

武學出身名門,師從“玉面虎”

人們大多數只看到周恩來總理儒雅風度的一面,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周恩來其實是共產黨內難得一見的“武林高手”!而周恩來的武術授業恩師竟然是電影《武俠志》中的頭號大俠“東方旭”。

實際上,“東方旭”只是電影中的化名,其原型是足可與津門大俠霍元甲比肩的韓慕俠。在當時的武林中,韓慕俠綽號“玉面虎”。

周恩來1913-1917年在天津南開學校就讀時,對武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韓慕俠正開設武館,周恩來遂拜韓慕俠為師,學習“形意八卦”。周恩來在學習之余,常穿一件長布大褂,去韓慕俠家裏學拳練武。周恩來學拳時,態度非常認真,嚴格按照師傅的指教去做。他不厭其煩地練習“站樁”、“三體武”等基本動作,每次都要練到掌握要領、動作規範才肯去休息。因為學拳之故,周恩來與韓慕俠建立了誠摯的友誼。後來周恩來也提筆為韓慕俠的武館寫下了“韓九師堂”4個字。

上世紀20年代,孫中山在廣州黃埔開辦軍校,周恩來任軍校政治部主任,而韓慕俠則被聘為黃埔軍校首席國術教官。』幣徒再度重逢,自是喜出望外,免不得相互切磋武藝,此時韓慕俠武功熟練;和精武大俠霍元甲齊名。周恩來再度學藝,受益終生。而韓慕俠對周恩來也十分尊敬;他曾感慨地說:“翔宇(周恩來字翔宇)年少志高,深謀遠慮,我教他怎樣強身,他卻教我怎麼樣做人。”

指導“特種部隊”,氣壞老蔣戴笠

遵義會議前期,周恩來長期擔任共產黨軍事方面的第一領導者: 1924年曾任中共兩廣區委委員長、常委兼軍事部部長,主持建立黨直接領導的革命武裝葉挺獨立團;1926年曾任中共中央軍委書記兼中共江浙區委軍委書記;1927年曾領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並獲得勝利,領導南昌起義向國民黨反動派打響了第一槍,在起義中任中共前敵委員會書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間,周恩來組建了著名的“中央特科”,特科分為總務科、情報科、行動科、交通科4個科。中央特科的基本任務是:“保証中共中央領導機構的安全,收集把握情報,鎮壓叛徒,營救被捕同志,建立秘密電台。”在特科秘密工作學習班上,由周恩來親自講授如何保護自己、打擊敵人的基本方法。假如沒有豐富的經驗,沒有出色的武藝,周恩來怎麼會擔任特科的首任教師呢?

尤其是特科中的行動科,又叫“紅隊”、“紅色恐怖隊”,俗稱“打狗隊”,那真是藏龍臥虎、精英薈萃之地。這是一支超小型的精銳“特種部隊”,其主要任務就是懲治叛徒特務首惡,斬斷伸向黨中央的魔爪。其成員主要由共產黨內身強力壯、武藝高強的“高手”組成,他們都經過嚴格挑選,個個身懷絕技,膽識超群,配備有手槍、炸彈、化學催淚彈等武器,而且武力搶救被列為“紅隊”的首要練習項目。

周恩來既是課堂上的武術教師,又扮演實踐中的“武林高手”角色,經常奮不顧身地親自指揮“紅隊”搶救被捕同志,鎮壓叛徒特務,虎口除奸,先後處決了罪大惡極的,叛徒何家興、戴冰石、白鑫和國民黨特務頭子王斌、馬紹武等人。因為當時周恩來的化名叫“伍豪”,所以他的特科行動被稱為“伍豪之劍”。

周恩來不愧是武術家,“劍氣”逼人,他的特科比國民黨特務頭子戴笠的部隊厲害百倍,難怪氣得蔣介石對戴笠說:“假如我們抓住了周恩來,整個共產黨就會垮臺。”

武林高手行走江湖的“絕招”

也許有人會問,周恩來是中國共產党眾所周知的領導人,上世紀30年代他長期在上海領導秘密工作,處境非常凶險,當時被捕的人很多,叛徒很多,認識他的人更多,為何他一直安然無恙?因為周恩來這位深受武學浸染的高手有著從事地下工作的不少江湖“絕招”。

首先看“住”。周恩來經常變換住所,最長不過一個月,往往只住半個月。因為從鄰居注意到消息傳開起碼要幾周時間,兩周換個住所最安全。而且每換一個地方,周恩來就改一次名字。尤其是知道周恩來住所的人員嚴格控制,從不超過兩三人。

再看其“行”。由於社會上認識周恩來的人太多,所以他把外出的時間嚴格控制在清晨5-7時和晚上7時以後,其餘時間如無緊急情況決不外出。此外,周恩來異常細心。他對上海的街道佈局、交通走向和人流狀況都事先進行過仔細研究,外出時盡量不走主要交通要道,只走弄堂小巷,而且從不到公共場所。

再看其“貌”。見過周恩來的人往往會過目不忘,因此他外出時必須經過仔細化裝。他通常以商人的面貌出現,尤其又留起了大鬍子,使熟人很難辨認,因此共產黨內很多人又稱其為“胡公”。旁人聽了以為此人姓胡,不知是指其貌。正因為這些眾多細節所構成的“絕招”,使得對手們怎麼也找不到他的蹤跡。

豪氣震倒許將軍

在革命隊伍裏,武功最高者當屬許世友,他學的是正宗少林功夫。但許世友也曾領教過周恩來的厲害。兩人比酒量時,許世友豪氣沖天,一氣幹完一瓶,周總理不動聲色地陪著他幹了一瓶。兩人喝第二瓶時,許世友勉強喝完,“撲通”一聲倒地而醉。而周恩來仍是不動聲色,打開了第三瓶,這一下子震住了許將軍。彼此都是“武林高手”,雖未直接過招,但在周恩來面前,許世友甘拜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