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前快出現,衛局籲快打防疫針

【本報訊】據衛生局資料顯示,過去一周本澳因上呼吸道感染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的成人平均為104人,較前一周的106人稍降,但仍比平時的約90人為高; 兒童的就診人數則沒有明顯升高。

衛生局表示,據過往經驗,預計流感高峰期會在2、3月期間出現。目前,世界各地陸續出現因包括兒童和青壯年在內的甲型H1N1流感重症或死亡個案,流感疫苗要在接種後3星期才發生效用,衛生局呼籲巿民盡早接種。

預防流感,衛生局採購了10萬8千劑2010-2011年冬季流感疫苗供流感高危人士免費接種。截至目前,已經有約5萬1千名巿民接種了免費疫苗。衛生局表示,符合免費接種資格的18歲以下、60歲及以上人士、所有患有慢性病的本澳居民,以及在院舍、中小學、幼稚園工作的工作人員均可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接種站和工人醫療所獲得由衛生局提供的免費接種。疫苗的有效期至2011年8月,衛生局繼續安排在學校、院舍等機構內進行集體接種。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覆接種,去年接種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人士,今年仍需接種。

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 700 800。

此外,衛生局亦提醒巿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防護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生習慣,勤手洗;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盡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