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局部現“用工荒”

【新華社廣州1月9日電】在寒潮不斷襲來的冷風中,珠三角不少中小企業也同樣遭遇“寒潮”:原材料價格上漲,企業效益下降,加上春節前“用工荒”情況加劇,企業經營壓力不斷增加。

臨近年底,珠三角不少地區出現了“用工荒”現象。深圳市海普五金製品廠生產負責人付勇告訴記者:“這幾天走了十多個人,要提前回去過年,我們擴大規模的計劃只能放在春節後了。”

元旦過後,廣州的最低溫度保持在5攝氏度左右,與2008年冰災期間的低溫接近。回不了家的擔心讓一些務工人員下了提前回家的決心。“上次發生冰災,買不到票沒有回家,這次還是提前走算了。”在廣州火車站排隊買票的河南籍李先生告訴記者。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企業效益不佳、吸引力不足才是工人提前返鄉的主要原因。

記者在珠三角多個城市採訪發現,餐飲業、建築業、服裝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在此輪“用工荒”中“受傷”較深。

在東莞市虎門鎮服裝企業集中的鎮口工業大路,幾乎所有服裝企業門口都貼出了招工啟事。其中一家企業的車間,七八十個車位只有二十名工人,凸顯勞動力短缺的嚴重。在廣州市白雲區西槎路,九成小餐館門口貼著“紅色公告”。

“飛鷹”職介所負責人告訴記者:“亞運停工時回去的工人大多沒有回來,節前一個月用工形勢更為緊張,我們現在是拿著單子找不到人。”

長期研究珠三角區域經濟的廣東商學院教授武一說:“寒潮的擔心只是隨機性干擾,是偶然因素,沒有寒潮‘用工荒’同樣會出現。原材料上漲,企業訂單利潤下降,導致企業經濟收益不高、吸引力不足才是務工人員提前返鄉的根本原因。”

武一認為,企業工資沒有高到可以抵消工人買不到票的擔心。越是產業鏈低端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荒”情況越嚴重。

此外,產業轉移使新生代農民工有了更多的選擇。面對企業“用工荒”,務工人員則不“慌”不忙。“不急,先找找看吧。”在廣州市白雲區南粵人才市場,在企業展位前挑選崗位的湖南小夥黃彪說,“現在老家附近也開了很多新廠,找個工作並不困難,我只是想來廣州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機會。”

“年底招工難現象已成為常態,而且還在向年初、年中各個時段‘蔓延’,這對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說是一種必然趨勢。企業要麼轉型升級,增加機器代替人工,提高品牌附加值,要麼往中西部轉移,但是轉移的難度也挺大。”武一說。

“近期棉花等原材料價格飛漲,企業提了工資依然招工困難,經營壓力陡增。先撐住這個月,實在不行就把工廠搬回四川老家做了,成本要低得多。”廣州騰飛製衣廠老闆陳波無奈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