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抵達北京開始訪華 學者:將穩定中美關係

【本報綜合】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9日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學者認為,蓋茨訪問中國,除了矯正兩國軍事交流被政治左右的不正常導向外,對穩定中美雙邊關係也益顯重要。

盼增互信減誤判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邀請,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9日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2006年12月就任防長以來的第二次訪華。

據透露,訪華期間,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外交部長楊潔篪將分別會見蓋茨;兩國防長將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兩國兩軍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在雙方正式會談之後,兩國防長將共同會見記者。另外,蓋茨還將訪問第二炮兵司令部,這是繼拉姆斯菲爾德之後訪問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第二位美國防長。

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指出,中方對發展兩軍關係的態度是積極的、合作的。希望美方正視和妥善處理兩軍關係中的問題和分歧,減少誤判,增進互信,擴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促進兩軍之間的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軍事專家楊毅海軍少將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蓋茨訪華將為促進兩軍的相互了解和降低誤解發揮積極作用,卻很難解決兩軍關係互動中的結構性矛盾。維持一個穩定、健康、合作的中美軍事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防止兩軍關係發生週期性的、特別是大起大落性的動蕩,是兩國的共同願望。做到“履行承諾、擴大合作、相互包容、雙向透明”,中美兩軍關係才能良性互動。

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表示,希望中美兩軍增進互信,減少誤判。

關友飛指出,中方對發展中美兩軍關係的態度是積極的、合作的。希望美方正視和妥善處理兩軍關係中的問題和分歧,減少誤判,增進互信,擴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促進兩軍之間的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國大陸的軍事專家楊毅少將表示,蓋茨的訪問將為促進中美兩軍的相互了解和降低誤解發揮積極作用,卻很難解決兩軍關係互動中的結構性矛盾。

楊毅說,維持一個穩定、健康、合作的中美軍事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防止兩軍關係發生週期性的、特別是大起大落性的動盪,是兩國的共同願望。而做到「履行承諾、擴大合作、相互包容、雙向透明」,中美兩軍關係才能良性互動。

穩定中美關係

中央社北京9日電,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表示,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中國,除了矯正兩國軍事交流被政治左右的不正常導向外,對穩定中美雙邊關係也益顯重要。

去年6月美國對台軍售後,美中軍事高層交流中斷。蓋茨今晚抵達北京展開4天訪問,朱鋒認為,這顯示中美關係將隨兩軍交流而漸趨穩定。

朱鋒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蓋茨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尚未緩和之際到北京,最大的意義是雙方軍事交流開始步入正軌,尤其經過去年兩國關係一系列複雜動盪和緊張之後,蓋茨到訪對穩定雙邊關係益顯重要。

朱鋒說,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美軍事交流常因政治因素而被綁架,蓋茨此行除了重新定位雙方正常的軍事交流,也希望透過訪問,共同尋求1個新的中美關係發展方向。

蓋茨訪問北京之前,有媒體報導大陸殲20戰機最新研發速度,以及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新型反艦飛彈等戰力展示訊息,外界形容,大陸軍方似乎是想給蓋茨下馬威。

不過,朱鋒表示,中國軍力發展並沒有特別驚人之處,殲20戰機什麼時候試飛?「八字還沒有一撇」;針對美國航空母艦所需的技術參數也不知,更談不上東風新型反艦飛彈是「航母殺手」。

他指出,大陸確實在研發新型武器,但要投入現役仍需漫長的時間,美國媒體密集報導中國軍事力量發展現況,也有可能是為了美國本身國防需要而炒作。

在此之前,蓋茨曾經透露美國有意研發新型遠程轟炸機,並表示不認為中國是美國戰略對手,朱鋒說,蓋茨的談話可說是意味深長。

首先,蓋茨是想告訴北京當局,中國還難以追平與美國軍事力量的差距,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將軍力發展的目標設定在美國身上。蓋茨並想藉這次訪問的機會告訴中國,把美國當成對手反而對中國不利。

其次,蓋茨的講話表明,不論中國軍備發展狀況如何,美國在全球的軍事領先優勢仍難以超越,如果中國把美國當成對手,美國也不覺得會有過多的擔心。

至於蓋茨訪問期間觸及的朝鮮半島議題,朱鋒研判,隨著中美軍事高層展開有效對話,相互表達對爭議問題的看法和意見後,雙方政府將在兩軍交流的框架內,找出推進解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辦法。

學者審慎看待

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認為,不能指望蓋茨此行就讓中美兩軍關係大幅改善,從根本上看,兩軍關係冷暖仍取決於兩國關係整體發展。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張博表示,蓋茨訪中不是一次簡單的軍方之旅,歐巴馬政府認為,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中最薄弱的環節,因此從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角度著眼,蓋茨訪中很有必要。

不過張博表示,也不能指望蓋茨訪中讓兩軍關係得到較大改善或提升。目前中美兩軍之間的交流仍處於較低層面,這次訪問的象徵意義更大。

蓋茨訪中能取得什麼成果,張博認為,取決於未來美國政府的態度。因為美軍觸角已經深入中國戰略利益地區,不可避免會影響到中國。如果美國政府對中國軍事實力增強,繼續持主觀、片面和懷疑的態度,繼續持冷戰思維,中美兩軍關係就無法保持長期穩定。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室大校王寶付表示,中美在朝鮮半島有共同利益,都希望朝鮮半島能夠穩定。雙方應該比較客觀、理性地互相承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安全關切。

王寶付認為,對於中美兩國來說,軍事關係最佳的狀態就是保持平穩,不會因為一系列突發事件導致顛簸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