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批評政府單一思維,諮詢不足漠視居民憂慮

【本報訊】新青協昨日舉行論壇討論在北區設立美沙酮服務站的問題。出席的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指政府在這事的公關及諮詢工作做的不足,東北區坊會理事長何仲傳認為,政府在決策過程中應充分考慮居民意見,令市民覺得受到尊重。

政府公關及諮詢不足

蘇文欣說,政府公關手段不太理想,單方面推出政策,未與區內居民商討,直到有人示威才再與居民商討,是公關過遲。區內居民對美沙酮服務站的資料了解不多,直到問題發生後,政府部門才透露更多資料。

蘇文欣指,政府的諮詢做得不理想,令居民與政府對立,雖然之後政府做了很多補救工作,但一直難釋除居民的擔心。他指,居民對美沙酮服務站的運作毫不了解,如多少人使用,會有什麼影響等。

他認為,社會希望社區包容,但政府應做好安排,確保社區安全,令社區放心接納,現時政府未能詳細介紹其安排。只有雙方合作,才能幫助到有需要幫助的人士。

政府有意在其他衛生中心設置美沙酮服務站,他希望政府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政府必須做好公關、諮詢、安排等功課,汲取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美沙酮服務站的教訓,多與居民溝通和詳細介紹。他建議政府推出措施前,先取得服務站附近大部份居民的同意,如遇到反對,就要研究應對方法,例如延遲、取消或轉變形式,如美沙酮流動服務車的方法政府完全無考慮,就算技術上不可行亦要諮詢,才能獲居民包容。他指,諮詢不深入,不廣泛,過場式,居民完全未見得政府的誠意,無法做到包容。

對於政府委任的社區諮詢委員會,他認為,社區領袖回到社區與居民溝通,而不是只見一個諮詢架構,當居民與政府對立時,這些諮詢架構討論的卻是與此無關的事,諮詢架構全不能發揮作用,社區領袖未能發揮與與居民溝通的作用。

政府應尊重市民意見

何仲傳認為,今次事件有那麼大的反響,源於市民對美沙酮服務的不理解,有人批評居民無愛心無包容,其實居民只是表達對社區環境、家人安全的顧慮,他希望大家清除成見,多聽對方的意見。何仲傳希望新增的服務前提是不能降低現時服務的素質,黑沙環衛生中心每日的服務很多,居民擔心新增的服務影響原有服務素質,政府須投入更多資源令服務更好。

他建議政府開始新服務時,在籌備到投入服務過程中,應用不同的形式、方法鼓勵市民參與,如果市民參與,政府決策過程中充分考慮民意,令市民覺得受到尊重,就算有怨懟亦會減低。他又認為,今次爭拗亦有積極意義,令市民勇於表達訴求,積極參與社會。他認為,市民的意見未必與政府一致,政府應有廣闊胸襟容納不同的意見。

何仲傳指,今次爭拗擾攘多時,黑沙環美沙酮服務站投入服務後,估計亦會很受關注,希望有關人士能夠在平和的環境中接受治療。

政府單一思維 本位主義

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高岸聲稱,與社工局人員討論後,發現局方在處理問題存在本位主義,只關注服務提供者(政府)及受眾(戒毒人士)的渴求及便利因素,而缺少考慮居民關注及擔心的問題,因而造成居民不安,激發居民的反彈情緒。

他說,新青協與社工局討論時,局方用了大量時間介紹戒毒的重要性,政府為甚麼要提供戒毒服務,怎樣通過美沙酮戒毒,美沙酮設在衛生中心的好處等。但偏偏未觸及居民所擔心的問題,包括治安問題,是否會對居民生活造成不便,會否對青少年吸毒問題構成負面影響等。政府分析政策及思考問題的方法,只著重單向的服務供給,只顧及目標眾體的利益,卻不考慮周邊受影響居民的心理壓力,是單一思維的本位主義。

他建議實施政策前應進行全面諮詢,不單是詢問居民意見,更應在諮詢的過程當中把正確的信息告訴居民,讓居民一開始就認識到政府的工作,政府在介紹工作時應多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避免過份單一的思考模式產生政府的本位主義。政府應多與市民接觸,通過更多合理的講解及介紹,去釋除市民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