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草正禍延下一代 何促加快立法禁煙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少金要求政府速速立法禁煙,以免煙草禍延下一代。

何少金指出,根據衛生局2008年統計數字,全澳吸煙人口約佔17.3%。在2000年與2005年進行的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發現,吸煙者日趨年輕化及女性化。在2005年1 3~15 歲女性吸煙率為9.8% ‘較2000年的5 .6%大幅上升7 5 % ,最小的煙民僅有9歲。

她說,據在校學生吸煙輔導個案資料顯示,女生吸煙個案倍數長,最小者從二年級開始吸煙,情況令人憂慮。如何解決越來越多青少年“主動吸煙”的問題,值得社會探究。

她說,有市民認為澳門的控煙氛圍和控煙力度明顯較弱,香煙健康警語面積過小,無法起到提醒消費者有關煙草的有害影響及使人們放棄吸食念頭的宣傳教育效果。在煙草廣告和促銷方面,規範不足,未明確禁止各種變相的廣告和促銷活動。

她說,有市民反映,現時一些煙草商為宣傳新產品,招數層出不窮。有買香煙送飲品、買香煙送精美火機,更甚的是居然還有招聘年輕少女駐場本澳多間連鎖便利店展銷煙草製品。現持不少學生、青年群體都喜愛到便利店購買商品,家長們擔心這些煙草廣告令青少年低估吸煙的害處,禍延下一代的健康。雖然現時法律明確規定出售煙草的地點要張貼禁止向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或贈與煙草的告示,對購買者年齡有疑問時,須要求其出示身份證明檔,當拒絕出示有關文件則推定其為未成年人。但這一規定並未能得到完全的落實。據瞭解,現時一些售賣煙草的地點雖然有張貼警示,但與店內最顯眼處的五花八門的煙草廣告相比,警示顯得無力,有不少售賣煙草的地點根本沒有張貼有關警示。

何少金質詢當局:

1、現時五花八門的煙草資訊充斥傳播媒介,對青少年及兒童成長己造成不良影響,當局有否對這些煙草廣告作嚴格審查,具體執行情況如何?

2 、當局今年初向立法會提交了〈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 並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但至今仍因一些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提交最終文本供立法會全體

大會細則討論及表決。控煙立法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爭議,當局將如何加快控煙的立法工作,以切實回應社會的迫切訴求?

3 、現階段當局採取甚麼適當措施控制吸煙人士數量的增加和減低二手煙對非吸煙市民,尤其對未成年人造成的負面影響?目前青少年學生以吸煙為潮流指標,當局將如何加強宣傳教育工作?